福建男童因从小乱服抗生素 感染〝超级细菌〞
2016-06-08


近日,福建邵武市11岁男童小兵(化名),因久病未愈到医院检查,被发现体内竟有〝超级细菌〞,医生给小兵服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等常见抗生素都无济于事。后来经过医生化验才发现,造成此恶果的元凶不是别人,正是小兵的父母亲,因为他们经常给儿子乱吃抗生素。

原来小兵患上急性鼻窦炎,但是长期医治不好。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病情仍未好转。其后该医院的耳鼻喉科副主任把小兵的鼻腔脓性分泌物送去化验才让久病不愈的原因揭密出来。

原因是小兵体内有一种〝抗药性金黄葡萄球〞(MRSA),对抗生素有抗药性,所以之前所用的头孢菌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均告无效。医生表示,这是因为小兵长期服用抗生素,身体对抗生素有了抗药性,当有病的时候再使用抗生就不起作用了。

小兵父母知道后说:〝我们家中常备头孢菌抗生素、阿莫西林等药物。自从儿子三四岁起,只要他出现不适,就立即给他服食这类药物;万一情况太严重,就会改到医院注射更大剂量的头孢类抗生素药。〞

头孢菌素(英语:Cephalosporin),又名先锋素,是一系列属于β内醯胺类的抗生素。

根据维基百科,抗生素抗药性(antibiotic resistance)是抗药性的一种形式,借此特性,令一些微生物亚群体,通常是细菌种,能够在暴露于一种或多种抗生素之下得以生存;对多种抗生素具耐药性的病原体被视为具有多重抗药性(multidrug resistant,MDR),俗称〝超级细菌〞(superbugs)。
    来源: 张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使来到人间?祂们是在寻找跌落到人间的亲人?!(视频)

    下一篇: 传江泽民江绵恒父子被双双软禁 涉政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