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案重审 牵扯哪些黑幕?
2016-06-08


中国大陆的司法疑案〝聂树斌案〞,由于牵涉司法不公,盗取器官等敏感议题,受到国际瞩目,周三,大陆最高法院宣告,将重新审理这起案件,聂树斌案背后,牵扯了哪些黑幕?我们带您深入了解.

大陆最高法院6月8号公告,提审〝聂树斌案〞重新审判。

20岁的河北工人聂树斌,1994年被怀疑犯下奸杀案件,被捕后短短6个月,就被判死刑并执行枪决。

不料10年后,另一名逃犯王书金主动供认,他才是聂案的真凶,并提供多项犯案证据,但河北省中院和高院都拒绝采纳。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哪有犯罪人坚持说:这个案子就是我犯的,是我犯的。检方坚定地说:这个案子不是你犯的,不是你犯的!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讨论这个问题,说是司法奇观!〞

大陆媒体报导称, 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曾干预聂树斌案。

在王书金二审期间,河北政法委曾派工作组利诱王书金,要求他改口,〝别趟聂案的浑水〞。但王书金拒绝,认为不能让聂树斌给自己背黑锅,立刻遭到政法委暴力酷刑。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在聂树斌冤案的制造过程当中,从公安、检察院、法院到政法委,他们整个都变成了一个,和罪行连结在一起的利益集团。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一定要坚持错误到底。〞

大陆网络曾广泛流传,聂树斌难以翻案,还因为他的肾脏,被移植给中共红色名媛章含之,属于按需杀人。

章含之的女儿洪晃回应,由于聂被枪决(1995)和其母移植手术(1996)相隔一年,因此肯定不是聂树斌的器官,但不能肯定和其他死囚无关。

不过聂案申诉律师随后发现,聂树斌是在雪地上被枪决,而河北省直到1996年1月才降雪。官方辩解称〝那是沙地〞,但多位专业摄影师鉴定,是雪地无疑,这意味着聂树斌的死亡时间,也有猫腻。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判死刑有多少是根据法律来判的,还是根据器官要求来判的?再一个就是,死囚器官究竟是从哪些人身上得来的?这些人是不是真正的死囚?如果说聂树斌的案子能够彻底的把底都揭出来的话,中国司法系统最黑暗的一幕就会揭发出来。

阻拦聂案翻案,原河北政法王张越。陆媒报导称,他是周永康的心腹。

2014年7月,周永康落马后,当年12月,最高法院把聂树斌案调出河北,划拨到山东,异地复审。

今年4月,张越落马。2个月后, 最高法院宣布重审聂树斌案,并表示,聂案原判的证据不确实。

不过大陆律师界表示,他们现在还无法欢呼,聂案虽然重审,但如果不全面推动冤假错案平反、建立完善的司法纠正机制,那么下一个聂树斌,很可能还会出现。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媒报习近平谈“家风” 江派常委或遭围剿

    下一篇: 刘云山麻烦大了?中宣部若干问题遭巡视组点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