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风波 中共五毛党被曝是始作俑者
2016-06-08


法国化妆品制造商欧莱雅(L’Oréal)因为赞助香港亲民运歌手何韵诗演唱会引发大陆网上的抵制声音,因此取消赞助,不想又遭到香港民主人士的抗议,周三(6月8日)被迫关闭全港分店。彭博社揭露,这场风波的始作俑者是中共五毛党。

欧莱雅旗下品牌兰蔻(Lancôme)周日(6月5日)宣布取消何韵诗的音乐会。何韵诗曾在2014年高调支持占中运动。中共官媒批评兰蔻聘请何韵诗做代言,紧接着大陆网络上掀起抵制该品牌的声浪。

社会民主连线主席吴文远告诉彭博社,中共政府对公司施加各种政治压力,迫使它们自我审查,哪怕这个演唱会不在中国境内。“这个事件显示中共政府将利用它的权力威胁其他跨国公司。”

周三,大约200名示威者聚集在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欧莱雅公司香港总部外面,一些人举著标语敦促欧莱雅不要“向北京叩头”,逾100人穿过连卡佛百货商店游行,呼喊著“抵制欧莱雅”和“自我审查可耻”。

五毛党挑起对欧莱雅的围攻

彭博社引述公司客服说,周三全香港所有兰蔻商店以及其它欧莱雅品牌在铜锣湾的分店关门。商店打算在周四重开。

彭博社报导暗示,欧莱雅在大陆网络上遭遇的围攻很可能是五毛党挑起的。报导说,根据哈佛大学政治学家上个月发布的研究,中共不仅仅严密遏制言论自由,它还命令官僚军团每年编造5亿条社交媒体帖子,以引导舆论。

兰蔻在脸书中以安全原因为由宣布取消6月19日的演出。何韵诗稍后发布声明说,兰蔻“严重误导公众”,并呼吁该品牌解释它的决定,并为自己正名。

何韵诗说:“当一家像兰蔻这样的全球品牌都不得不向霸凌屈膝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面临严重问题,因为世界价值观被严重扭曲。”

中国彩妆市场去年价值251亿元人民币,欧莱雅排名第一,占据30%的份额。

在官媒《环球时报》上周六在微博批评何韵诗音乐会之后,兰蔻微博页面出现许多中国用户的留言。他们提及何韵诗支持达赖喇嘛——中共眼中的“分裂分子”,并且发出各种辱骂,如“兰蔻滚出中国”,“愚蠢的兰蔻,你失去了你中国老子的市场”。

《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论说,如果任何公司希望参与中国市场和从中盈利,它们“绝不能做任何威胁中国利益的事情”。

香港岭南大学哲学和法学助理教授James Rice告诉彭博社,这篇社论“极具煽动性”。这显示,中共政府所希望的是,它可以完全从意识形态上控制一家公司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做什么事。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王德周被查

    下一篇: 中纪委对中宣部巡视报告藏具“杀伤力”信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