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毛党”日本节目受访: 一天最高可赚500元
2015-06-25


中国除了有官方箝制、监控、引导言论之外,“五毛党”也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意图刻意操控网路舆情,拥护政府、大量洗板。日本《东京电视台》(World Business Satellite)一节目就实地探访了中国五毛党,一名广东大学生就指出,担任“五毛党”即是他课余的“副业”,一天最高能赚逾100人民币(约500元新台币),近来影片被网友在网路上热传。

“五毛党”专指在中国受雇政府或相关部门发表拥护中国政府言论的网军,并围攻批评政府的网路声音,试图达到影响、引导和制造网路舆论的目的;据传因发一条帖按5角钱加薪,因此被戏称为“五毛党”。

根据日本《东京电视台》实地采访,一名广东大学生表示,自己就是一位业余为政府发声的网路留言者,也就是俗称的“五毛党”,他称自己在短短2到3个小时之内就能发超过300帖,最高收入是一天能赚逾100人民币。

报导指出,全中国估计有数百万“五毛党”成员,记者前往北京找寻“幕后操纵者”,发现在北京一间鲜有外国人来住的酒店里,举办了一场“研讨网路监控的秘密讲座”,招牌写着“网路舆情分析师”。根据调查后发现,应是政府举办的培训,目前在中国接受网路对策分析训练的公务员也在急剧增长当中。

节目也访问了北京独立政治评论员章立帆,他指出中共采取上述培训,不完全是普通的五毛培训,是有某种引导意识的。“对重点关注或者监控的人物,当局需要发起对他们进行抨击的时候,五毛党就出现了”。

不过,章立帆认为,“中共还是掌控不了全局”,亦即中共当局对网路进行全面监控的前景并不乐观,“它(中共)想达到像毛时代那样全党一个声音的效果、或者全国一个声音,可以说是痴心妄想”。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副市长跳楼详情:被纪委的人堵在办公室

    下一篇: 中国经济学家撰文质疑吃党饭砸党锅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