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注资350亿 刺激经济增长
2015-06-25


中国央行通过逆回购向中国金融系统注入巨资。有分析认为,央行借此放宽银根以降低国内借款成本,满足银行资金要求,刺激经济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6月25号报道,中国央行周四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向银行系统注入了人民币350亿元资金。中国央行上次进行逆回购操作是在4月16日,当时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向银行系统投放了人民币100亿元短期流动性。中国中央银行采取这一宽松银根的做法目的是满足银行业季节性的资金渴求。但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对货币市场投放流动性可能会弱化其在近期内推出更强有力的货币宽松举措,例如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上海的经济分析人士陈乐波就此表示,去年年底,中国大陆的货币市场利率一路上扬,到今年年初,货币市场利率高点为4.84%。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采取一系列货币放松措施,例如降低利率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降。但最近借贷成本有所反弹,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牛气冲天的股市,货币市场利率最近一个星期又从2%上涨到3%左右。他认为,中国央行采取放宽银根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利率,促进银行贷款的增长。中国有些股民认为央行宽松银根是为了股市,是一种误解。陈先生表示,

“央行对股市的态度是静观其变,如果说(它)是要操纵股市,那是太愚蠢了。”

中国央行在官方微博发布的简短声明表示,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及时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则认为,中国央行希望短期利率保持在2%左右。两年前的夏天,中国金融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钱荒,当时银行疯狂争夺资金,一度导致7天期回购利率飙升到12%,造成金融市场一片恐慌,很多民营企业老板因高利贷而破产。现在中国央行希望防患于未然,因此不断采取银根宽松政策,促进银行向民营企业贷款。但这是否会有效,还有待观察。

胡星斗教授说,中国大陆经济目前需要结构性改革,打破国营企业的垄断局面,因为国企垄断造成了不公平竞争,限制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本来应该通过对国有企业的反腐败来调整中国企业的产权结构。中共18大三中全会也曾经提出要通过民营企业参股国有企业的方式来实现国有企业产权的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


如果允许中国民企参股国有企业,会出现双赢局面,一方面会促进民营企业要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另一方面民企的活力会充实到国有企业中,创造新的活力。胡星斗教授说,

“民营企业拥有国有企业的股份后,会使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一部分企业应该民营化,一部分产权多元化。”

胡星斗教授认为,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础,但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过于强调国有企业的地位,必须改变这一局面。民营企业规模小,可以用 “组团式”参股国有企业,

“但在现实中,这一做法肯定会遭到国有企业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

胡星斗教授建议,中国当局应该允许民营企业家进入国有经济领域。在竞争比较强的行业,这可能导致一些国有企业因竞争不过民营企业而破产,这就是优胜劣汰,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添美新村”占领区被清场 占领者对如何继续意见各异

    下一篇: 河南南阳卧龙区检察长涉嫌集资诈骗 金额高达五个亿(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