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隐身后再现辽宁问责座谈 释强烈信号
2016-06-08


6月7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头条发文称王岐山在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陆媒称,王岐山强调,用担当诠释忠诚,释放了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今年二月底,中纪委巡视组对辽宁省来了个“回马枪”,三个月后向辽宁省反馈结果,期间辽宁有三省级官员落马。目前辽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均是外地空降。有分析表示,王岐山在辽宁清除围剿江派余孽,扫除辽宁改革阻力。

王岐山专程到辽宁跟当地领导谈一谈

7日下午中纪委网刊文,王岐山在北京召开了征询问责条例制定意见的座谈会后,又在辽宁召开了一次座谈会。

新京报微信号“政事儿”称,王岐山专程前往一省召开座谈会,并且辽宁“四大班子”领导及省级“两院”负责人全部参加,这在公开报导中尚属首次。王在座谈时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

报导称中纪委刚在辽宁杀完“回马枪”,辽宁作为中纪委首轮“回头看”的四省份之一,3个月后的5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一些问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重,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 “窝案”、“串案”多发等。

这期间,辽宁三省部级官员被查,包括: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

而现任辽宁党政一把手同为中共十八大后外省调入的“新人”。现任省委书记李希2014年4月由上海市委副书记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一年后,李希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是十八大后,连续二次大调动的官员,此前从陕西省委常委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上海市委副书记等职。

而现任省长陈求发,也由湖南省政协主席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一年前任省长。

王岐山四次“淡出”打造“虎笼子”

据大陆《法制晚报》报导,今日中纪委网站王岐山的出现,是“打虎队长”王岐山淡出媒体47天后,突然出现在中纪委网站和央视新闻联播中,让人猜测这次又要有什么大动作。

报导引用“观海解局”的梳理称,王岐山从去年以来共有4次“淡出”媒体。

第一次王岐山消失20多天后在7月31日露面,一小时后,中纪委网宣布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云南省委副书记仇被“双开”,已退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被开除党籍。

第二次王消失26天在10月22日露面,新闻联播称王岐山重提“底线”,半个月后,宁夏、上海等三地“首虎”先后落马,令大陆31省“老虎”全覆盖。

第三次王出席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一月后再现于12月18日至2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盖如垠被调查;12月27日,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作为当年落马的最后一只“老虎”。

2016年1月5日,中共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被双开,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也被双开。

第四次王消失47天,再现中纪委网,出席辽宁的问责条例座谈会。

陆媒报导称,此次王岐山出现释放三大信号:失责必问将成常态,即官员要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基层反腐将进一步加强;反腐将继续没有终点。

王岐山围剿江派余孽 扫除辽宁改革阻力

辽宁是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发迹之地,被外界视为政治地位敏感。王岐山旧部林铎担任辽宁纪委书记,陆媒披露2015年被辽宁纪委定为“问责年”,要求在全省深入开展问责。此次王岐山坐镇辽宁被认为具有特殊意义。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辽宁作为江派长期盘踞的据点,虽然在过去的三年中,大大小小官员被抓了不少,虽然北京将隶属于习阵营的李希空降至辽宁任一把手,但辽宁各级官员盘根错节的关系、结成的利益集团以及江派余孽,很多都在阳奉阴违。也正因为此,辽宁被中纪委选中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

周晓辉认为,王岐山坐镇辽宁,不仅是给辽宁各级官员施压,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清除围剿江派余孽,扫除辽宁阻碍改革的势力,为下一步行动做铺垫。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当局首先现在的工作重中之重是扭转经济的颓势,现在东三省的经济在全国都是垫底的,因此习近平、李克强先后去了东三省考察。习近平上台后面对的很多是江派留下的官僚系统,他们以不作为来对抗习近平,因此现在习近平很多政策都难以落地,所以王歧山这次去辽宁起了督战队的作用,谁对习近平虚与委蛇、阳奉阴违,光说不干就要惩处问责,而且问责还要牵连到其他人。

华颇表示,现在对习近平而言,对立面盘踞在很多的省,不光是辽宁,湖南、山东等都有这个问题,所以都杀了回马枪,现在有拿辽宁东三省开刀的意味在里面。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江父子被软禁 习阵营四动作震慑沪官场

    下一篇: “完不成指标别下班” 上海交警全市疯狂“劫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