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超想像 揭秘恐怖抗药超级细菌
2016-12-19


从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青霉素至今,对抗生素的滥用不断升级,对抗生素产生抗性的〝超级细菌〞也因此不断涌现。有英国学者称,一个巨大的威胁已经笼罩在人们头顶:2017年,很多人可能会开始死于普通细菌感染。

据英国政府估计,每年全球约有70万人死于耐药性细菌感染,如果趋势继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1000万人,超过死于癌症的数目。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Mark Woolhouse表示,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淋病和尿路感染等疾病变得不可治愈,随着全球明年达到一个新的临界点,这一形势将更加严峻——很多人可能会开始死于普通细菌感染。

〝我们即将走到这一步:全世界农场动物消耗的抗生素将超过人类。〞

香港《东网》引述早期的数据显示,珠三角每年有超过193吨抗生素流到香港、澳门和深圳,而养猪场和鱼塘是用量最大的地方。

报导称,猪只服用抗生素后90%未经降解就排出体外,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鱼塘和河流之中,加上养鱼业者大量投药,生态系统便沉积了一个超级细菌的温床。

去年,中国大陆更是发现一种可以将十几种细菌转化为超级细菌的耐粘杆菌素抗性基因,而粘杆菌素可说是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

报导披露,在中国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健康人士携带超级细菌,这不止危害中国人的生命安全,问题更随着海产出口蔓延到全世界。

而上个月北京的重度雾霾,也被指出雾霾中的部分细菌对不广泛使用的最强抗生素产生抗性,令市民大惊失色。

报导认为,这意味着1928年弗莱明发现青霉素所带来的医学飞跃,如今迎来了终结。细菌可能再一次扮演改写人类历史的角色。或者十数年后,人人有病都不敢到医院就诊,因为害怕死于细菌感染。唯一可靠的,只剩下自身的免疫力。
 
    来源: 陈远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宝能和恒大收手? 王石:股权之争尚未结束

    下一篇: 江泽民糜烂旷古未闻 政法委书记叫嚷进贡处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