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就任上海书记时韩正不到场迎接
2016-12-18


近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调离的传闻四起。海外有评论在讨论韩正去向时,透露了一个上海滩流传的政坛细节:当年习近平到任上海市委书记时,韩正心里不舒服,没有出现在现场迎接习近平。

近期,不断传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被替代的消息。那么韩正的去向如何?近日,有海外中文媒体发表评论,对韩正的去向进行推测。

韩正被称为上海官场的“不倒翁”,曾跟习近平搭过伴。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当时是市长,两人共事半年多。2007年秋中共“十七大”上,习近平进入中央,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

提及韩正与习近平的关系时,评论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政坛细节:上海滩流传的消息称,习近平调到上海当市委书记的时候,有人没有看出来习即将成为“王储”,当时韩正心里不舒服,因为他在陈良宇垮台之后代理市委书记,期望扶正。习到达上海的那一天,韩正没有出现在现场。据说他找了个借口,去一个地方视察。而去不去那里视察,并不是那么紧急、那么重要的。

评论称,这个细节无法核实,但若是真的,韩正与习近平的关系就很微妙了。

韩正从1997年至2006年,先后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年至2007年,韩正任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2007年3月,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再代理市委书记。

后来,韩正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直到“十八大”,韩正进入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担任上海市委书记。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据报导,韩正早年上位,是江泽民拍的板。其在上海滩能坐稳,也要有江泽民撑腰,可见韩正与江泽民家族的关系。

近期上海官场被持续清洗。如11月15日,江泽民侄子、上海前政法委书记吴志明的原副手郑万新被逮捕。郑万新于10月15日落马。

11月1日,上海副市长蒋卓庆被调离上海,任江苏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被视为韩正的大秘与资深干将,两人还是浙江慈谿同乡。

蒋卓庆曾长期在上海市财政局工作,统管财政、税务。2013年任副市长,分管的也是与经济大权相关的肥缺,如城乡建设、规划和管理、住房、国土资源、水务、交通港口等等领域。

9月14日,习近平浙江旧部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9月19日,上海的官方信息显示应勇出任上海常务副市长。普遍认为,应勇是未来接替上海市长的有力人选。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文贵香港15亿元豪宅曝光 涉僭建面临强拆

    下一篇: 罕见 大陆“民主党派”设第一副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