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改朝换代?习近平不动声色掏空江老巢
2016-09-17


中共上海官场近日作出重要人事调整:原排名第三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现兼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外调,另有任用。有港媒评论称,上海官场近期的人事调整,是为明年中共高层换届所作的布局,一个以习近平为尊的〝新上海帮〞正在崛起。另有舆论表示,经过一番调兵遣将,习近平已经不动声色地掏空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

9月14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通告:中共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安排,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兼任上海市副市长,其在中共上海市官网上的排名仅次于杨雄。

除此之外,上海市当局近期还任免了11名当地官员的职务。

同一天,陆媒中国经济网报导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已调离上海〝另有任用〞;由上海市副秘书长、长翁祖亮接任浦东新区区长一职。

资料显示, 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是习近平的直接下属。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也于2007年12月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任职中共党组书记。

2013年4月应勇转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6月以后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东网9月16日发文分析称,应勇出任上海市副市长,以及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外调,这两项人事任命〝均有深意〞。

文章认为,现年63岁的上海市长杨雄将在接下来的换届中退休,应勇今次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应该是为接任上海市长一职热身。而且,如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进京工作,应勇将有〝极大机会〞接手上海市委书记一职,成为封疆大吏。

文章同时披露,外调的沈晓明,极有可能前往天津或湖北出任副书记。

文章指出,当年习近平在上海工作虽然时间不到一年,但也令一大批上海官员成为〝从龙之士〞。从中央到地方,一批曾为习近平旧部的上海市官员担任要职,形成了一个〝以习近平为尊〞的新上海帮。

这个〝新上海帮〞的成员包括:原上海市委秘书长丁薛祥调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习办主任;市纪委书记杨晓渡晋升中纪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升任《人民日报》社长;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升任新华社副社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升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原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出任辽宁省委书记;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出任云南省委书记;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出任湖南省委书记。

对此,有海外舆论称,港媒指出的〝新上海帮〞以习近平马首是瞻,可视为上海政治势力依然改朝换代的一个表征。显示习近平当局经过近4年的排兵布阵,已不动声色地掏空了江泽民的政治老巢。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党员大规模违纪要严处?评:无法治本

    下一篇: 宋祖英后院起火?传海政办公室副秘书长跳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