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员大规模违纪要严处?评:无法治本
2016-09-17


中共中纪委下属媒体日前发表文章,批评当中共党员大规模违纪时,一些官员往往采取从轻处理的方式。文章观点认为,只有严格处理党员违纪,才能防止党员继续犯错。对此,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党员违纪,并不是从严处理就能解决的,是中共体制本身决定的,如果真的按规定处理,恐怕共产党也不存在了。

《中纪委监察报》9月14号发表文章,批评某单位领导干部,在面对大规模党员违纪情况时,不希望处理那么多人,而是主张采取〝降调一等〞、〝放上一马〞的处理方式。

根据中共党纪处分条例规定,对党员违纪处分有五种,从轻到重分别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而文章中提到的〝降调一等〞,是说对违纪党员本该给予后一种处分,却采取了前一种较轻的处分:如该开除党籍的,却仅仅留党察看;该严重警告的,只给予警告。

文章指出,这种从轻处理方式,美其名曰〝关心爱护干部〞,实际上是对违纪行为的放纵和鼓励。而且当前这种〝党纪松弛〞、〝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比较严重。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纪委机关报提出的〝大规模党员违纪〞问题,绝不仅限于〝某个单位〞,而应该是暗指中共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文章批评的〝轻拿轻放〞,也是中共党内的一贯做法。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因为它贪腐的普遍性,那处理别人的人有一天,也可能被别人去处理。还有,因为中共官场普遍的腐败,所以它官官相护,互相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某个领导)他能够(以)轻罪的去处理很多人,相当于很多人都欠了他一个人情;如果按照规矩去处理的,那他就会得罪很多人,这里边有的人就会把他的事儿揪出来。这种状态都是中共官场实质情况的一个必然现象。〞

那么,针对上述中共党内存在的问题,中纪委又打算如何处理呢?文章在严词批评后强调,决不能对〝问题严重的党员予以特殊保护〞,更不能释放错误的信号;对于党员的违纪,必须〝执行纪律寸步不让〞、〝处理到位〞,才能防止中共党员干部继续错下去。

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上述办法是无法改变中共积重难返的困况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纪委发这样的文章,我们很自然就看得出来,它所反映的情况,就是现在的腐败很严重,王岐山想要下重手来治理。但是无论你怎么样,即使你不‘降调一等’,你来个‘从重’、‘从快’,也只是治标的方法,不是治本的方法。〞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如果真的严格按照中共党纪处理党员,恐怕能留下的党员寥寥无几。

李善鉴:〝无论上面想怎么样改变这种状况,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个党——整个这个党的存在,它造成了腐败的普遍存在。如果真的按照标准的要求,你(党员)犯到哪就处理到哪,如果把所有的事情就揭出来的话,那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整个这个党就应该被处理掉了。〞

也有评论人士关注到,去年10月,《北京青年报》头版刊登了一条题为《多数党员严重违纪,党组织应解散》的消息,一度引发网络热议,当时,大陆民众想到的是,中共党员多数违纪,中共理应解散。

而这次中纪委机关报再提党员〝大规模违纪〞,令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党内的危机,是否已经到了濒临爆发的临界点。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莫兰蒂17级强阵风  陆4万吨货轮吹到金门海滩

    下一篇: 上海帮改朝换代?习近平不动声色掏空江老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