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大陆“民主党派”设第一副主席
2016-12-18


中国“民主党派”中央班子罕见同时设主席、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引起关注。港媒此前的报导曝光了“十九大”人事改革初稿显现,党外人士可担任国家、政府、军队及司法系统的高级职务,并称这一场权力变革战,在可见的将来是无法避免的。

12月14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在京召开。

媒体对这次会议报导称,民进中央领导班子中同时出现了四种职务名称: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贺旻、刘新成、朱永新、张帆、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12月17日以“罕见!这个中央班子同时设主席、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为题报导称,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基本都设有一个主席和一个常务副主席,他们在班子中排名前两位,多担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

“第一”这个称谓,已经很久未公开使用了。“第一”这个用法,通常用于明确领导官员在班子中的特殊地位。

罗富和担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已有近10年时间,他同时还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中共高层的一员,今年满67岁。

“十九大”人事改革初稿已见端倪

据港媒《争鸣》12月号披露了中共“十九大”人事改革初稿。

报导称,11月15日,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筹备领导组下达的有关“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初稿”中,关于国家、政府、人大、政协、军事等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初稿显示,国家政府系统、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及中央一级科学院院长、社会科学院院长、省级科学院院长、省级社科院院长可由中共党外人士担任。该文件发至五类高官。

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关于中共中央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

(二)关于国家、政府、人大、政协、军事等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

(1)设立两名国家副主席的编制架构,一名由非共产党员担任。

(2)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留有名额,由党内外人士推荐,经审核列作候选人。

(3)全国政协编制架构:政协副主席名额向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团体开放,通过公开、公平、合法选举产生,体现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4)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人士经审核,可被任命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5)党外人士经审核后,按组织程序,推荐、提名、竞选地方省级政府省长、地级政府市长职务。

(6)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内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省级地方高级、中级法院院长,高级、中级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7)符台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军事、国防系统副军级及以上职务,享有同等权力。

(8)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中央一级科学院院长、社会科学院院长、省级科学院院长、省级社科院院长。

(9)共产党员身份不宜加人各民主党派持双重党籍,更不宜担任领导职务。

有港媒分析称,该报导暗藏玄机,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

也有评论认为,港媒曝光的这份文件中规定,非共产党员可以担任政府、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体现出习当局正尝试加强党外政治力量在国家政府、军队、司法系统的权力结构中的比重与分量,逐步走向党政分开、司法独立,甚至军队国家化这样一个比较开明的方向。不过,这一切的前提,必须要彻底清除江派利益集团,拿下江泽民这个最大的祸害。否则,他无法兑现这些措施。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就任上海书记时韩正不到场迎接

    下一篇: 大陆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