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
2016-12-18

大陆大范围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北京霾层厚一度达900米左右;西安因雾霾中小学停课。大范围严重雾霾仍将持续。

中新网12月18日报导称, 16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多地遭遇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

据气象监测显示,18日6时,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沧州、廊坊、保定、衡水、运城、临汾、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等城市空气严重污染;北京、天津、哈尔滨、郑州、西安、银川等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18日上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约15万平方公里。

据陆媒此前报导, 截至17日14时,华北地区、黄淮地区和江淮地区受霾影响区域约为75万平方公里。

目前,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郑州等23个城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北京霾层厚度达900米左右

报导称,雷达监测显示,17日白天,北京城区上空霾层厚度约450米,当日夜间霾层厚度一度上升至900米左右,后半夜至18日早晨逐渐降低至700米左右。

据中共央视报导,16日20时起,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截至17日17时,北京已查处重污染天气交通违规3.1万起。

路透社17日报导说,北京当局要求周边地区的1,200个工厂暂停或减缓运作。

西安持续雾霾 中小学停课

据中新网报导,连日来,西安市大气污染程度整体呈上升趋势,空气质量指数频频“爆表”。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计,截至18日16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达396,属严重污染。其中,临潼区监测点PM2.5数值为508微克/立方米,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监测点达464微克/立方米。

18日,陆媒记者在西安街头看到,浓重的雾霾似“纱帐”将城市笼罩,地标性建筑大雁塔、古城墙、钟鼓楼等在雾霾中若隐若现,民众大多戴着口罩出行。

18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决定19日所有幼儿园及中小学停课,机动车限行比例不低于50%。

大陆大范围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图为雾霾下的西安。(网络图片)


大陆大范围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图为雾霾下的西安。(网络图片)


大陆大范围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图为雾霾下的西安。(网络图片)


“早晨起来窗外一片‘天灰灰’,行人、道路隐没于雾霾中,中午看到停课与限行通知,才知道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请问谁能多送我几个口罩么?”西安80后王玮发微信朋友圈表达自己的无奈。

网民“质量先生杨钢”说:雾霾笼罩大地,何处可逃?此次从深圳到长沙,从轻度污染到爆表;再从长沙到西安,又是重度污染;再回北京,更是雾霾深重,仿佛末日来临。如今行走在浓雾中,嗓子痒痒,开始了著名的北京咳……

大范围严重霾污染仍将持续

据大陆中央气象台消息,12月18日至2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及陕西关中等地仍将有霾天气,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6省市40个城市将现中至重度霾。

12月16日,中共环保部通报称,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将发生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预计霾最严重时段出现在19日夜间至20日。

据澎湃新闻网12月18日报导,环保部近日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赴6省市23城的督查工作显示,目前,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但18—19日污染情况有所加重,将出现第一个高值,21日出现第二个高值。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罕见 大陆“民主党派”设第一副主席

    下一篇: 八达岭水关长城毛泽东题词石碑被拆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