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政治局会 释放经济变革信号
2016-12-09

 


近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经济变革信号。会议认为,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明年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等。

据新华社消息,12月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其中,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当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等。

会议指,2017年要召开“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会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此前,当局多次就经济工作召开会议。

10月28日,六中全会结束次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承认,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

会议强调,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要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

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强调推进“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出现新矛盾

10月27日,财新网发表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题为“中国经济出现五大新矛盾”一文。文章称, 当前经济运行似乎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

如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反转,财政空间会受到制约,仅靠基建能否支撑明年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火爆与加杠杆相伴,当前房企整体负债率已达76.9%;9月PPI重回通胀区间,未来通胀一旦高企,会制约政策空间;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与去产能政策的矛盾等等。

文章称,高杠杆持续、房地产资产价格泡沫化、通胀预期隐忧等新现象值得关注,需要未来政策更加向防风险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倾斜,特别是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要有突破。

外界关注,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已暴露出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债务危机、股市暴跌等诸多问题。

中共国务院智囊魏加宁在10月中旬表示,如果不改革,中国经济恐怕连“L型”都没有,那就是危机。

习当局全方位大力整顿经济领域

11月28日,济南各大银行集体下发紧急通知,即日起至30日,各分支机构全面暂停房贷业务。有的银行措辞严厉地表示:擅自放贷将追究责任。

同日,上海、天津楼市调控加码,再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其中,上海规定首房首付不低于35%。

同日,央行推出新规,收紧境内企业的境外人民币放款,不但规定上限,还规定需报外汇管理局备案。这是近20年来当局首次收紧人民币净流出,标志跨境人民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11月30日,港媒报导称,习近平当局今次已下达死命令,声言对楼价仍上升的城市,不再约谈,直接问责,各地方诸侯不能不认真对待。

同日,大陆社科院发布报告显示,有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房价估值过高的风险,其中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南京整体风险最高。

央行规定,自12月1日起,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只能是Ⅱ、Ⅲ类账户。分析指,央行此举意在管资金流向、防贪污、防偷税漏税和防洗钱。

12月2日,官媒发文批地方政府卖地玩“饥饿营销”。

12月3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批一些金融机构如野蛮人强盗式收购。

12月5日,大陆保监会要求前海人寿对万能险业务进行整改,要求其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12月6日,徐翔等三主犯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庭,三人均认罪。该案有13家上市公司23名高管涉共谋。

同日,保监会派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等。

12月9日,保监会宣布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苏将现“大老虎” 60后王立科仕途或到尽头

    下一篇: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