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华裔女发现超级细菌克星

24岁华裔女发现超级细菌克星

2016-09-21

林舒洁与团队发现可以杀死超级细菌的替代抗生素。


24岁马来西亚女学生林舒洁(译音,Shu-Jee Lam)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医学上取得突破──发现替代抗生素。如果成功研发,这药物将可以取代被滥用的抗生素。

林舒洁的研究报告于9月13日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研究杂志》。根据报导,这名在澳洲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是于3年半的论文研究期间,发现一种星形聚合物分子链(star-shaped peptide polymers)。它可以杀死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林舒洁形容她的发现有多种方法杀死细菌:「我们设计它将细胞壁打破,但我们也发现它可以触发细胞杀死自己。」

Peptide是一种短的氨基酸链。过去科学家们曾尝试使用peptide杀死细菌,但发现他们也对主体有毒性。


林舒洁的指导教授格雷格·乔说,她设计的peptide特点是其体积比较大,似乎对周围的健康细胞无害。「这个聚合性的peptide使它比起一般的peptide有如大象和老鼠的差异,」他说。「大型peptide无法进入[健康]的细胞。」

乔对媒体表示,他的学生的研究仍处于初期阶段,还得进行很多工作才能验证出最佳的配方、结构、以及用量等。同时,需要进行更多的毒性试验才能了解其对人类细胞有无威胁。他说:「即再有钱,也需要至少5年时间才能够进行第一个人体试验,因为在商业化前必须投入很多的资源与工作。」

林舒洁在马来西亚读大学,毕业后去澳洲继续深造,她很可能会于今年毕业后继续留在澳洲。
「我比较想要继续进行研究,但我也期待在聚合物研究领域之外的职业。」

美国CNBC去年5月报导,一项针对抗生素抗药性的全球研究显示,每年被超级细菌杀死的人数多达1,000万人,而到2050年的经济耗资料将累计达100兆美元,因此,抗药菌感染被指是「人类目前面对的最大健康威胁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