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重点高中取消入学考试

纽约重点高中取消入学考试

2019-01-17

纽约曼哈顿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Jellybean100/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在公校体系里,美国人也区分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特殊高中)。纽约共有8所特殊高中,其录取不是按学区划分,而是要通过“特殊高中入学考试”来决定。

中国人善于考试,也善于补课。《纽约时报》2017年的一篇相关报导引发了轩然大波。报导说,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市,就有411家华裔校长开办的补习中心,而西海岸的洛杉矶更多,有861家。

于是,很多人认为华裔的补习文化,是造成不同族裔间教育不平等的重要原因。
在这股声浪之下,纽约市市长白思豪表示,特殊高中的录取标准必须改革,白思豪计划,从2020年开始,分3年时间逐步取消“特殊高中入学考试”。

去年6月6日,美国纽约州众议会教育委员会针对特殊高中改革A10427号议案进行投票,以16比12通过。之后,该议案将在州众议会投票,一旦通过将成为纽约州法律。

该改革将逐年推进,到2020-2021学年,将完全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纽约市每所初中的前7%的学生,平均分在3.7以上,都能获得进入特殊高中的席位。学生排名由纽约市教育总监决定,包括在校成绩与州考成绩,以及面试和文书等标准。

一些华人认为这是纽约特殊高中版的“排华法案”。在美国,华裔被认为“模范”少数族裔,比一般的美国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目前,纽约州两名亚裔众议员经过努力改变了众议长的想法,该议案被暂停表决,也仅仅是暂停。

据悉,纽约市8所特殊高中由纽约市教育局直接管辖,想进入的学生必须参加一场3小时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pecialized High Schools Admissions Test,简称SHSAT),每年3月发榜。考试分数和排名将决定考生能否进入这8所高中。

在过去10年中,亚裔考生在该考试中独占鳌头。2018年亚裔录取率高达51.7%,而白人学生占比26.5%,拉丁裔6.3%,非裔4.1%。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