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绘本 教女儿持之以恒

择绘本 教女儿持之以恒

2018-10-29

文︱刘如

读绘本故事能让孩子成绩提高,还能培育孩子丰富的心灵和道德修养。但是,如果只执著这个目的去读,则会因急功近利,让孩子感到读书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而适得其反。这一期,我们介绍一位日本妈妈针对一本非常有意义的绘本,引导孩子乐于接受、最后成功达到了教育目的,期待她们母子的故事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参考。

学钢琴不想坚持
这个故事发生在8岁的女儿开始学钢琴的时候。一开始,女儿还很积极,但几次上课之后,就开始面露难色,不想坚持。妈妈希望她坚持下去,至少要真正的努力一段时间,如果尽全力了,还是不行才能放弃。但现在碰到一点困难就轻易说放弃,对她的成长并非是好事,但是强行要求她,效果又必定不好。

正在发愁如何说服孩子时,她找到了一本绘本,决定通过该书让孩子懂得凡事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努力就能看到希望和成果的道理。这本书叫做《木のすきなケイトさん》(喜欢树的凯特小姐),讲述的是一个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的真实故事:一位从小就喜爱树木的美国女孩凯特,长大后居然把一片沙漠变成了天下闻名的花园般美丽的观光城市。

妈妈发现了这本绘本,感到非常高兴,连自己都对这个美国女子的经历感到不可思议、难以置信。那么只要孩子也能生出好

奇心,一定愿意了解这个故事,于是她从图书馆把书借回家,决定寻找合适的机会引导孩子读完此书。

巧妙的引导孩子
这本书适合三年级以上的孩子自己阅读,对于二年级的女儿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妈妈决定自己读给孩子听。但要观察孩子能够集中精神的时机,因为女儿非常淘气,很难长时间、静静的坐下来听人念书。尤其是遇到文字长的故事,不到十分钟就开始厌倦,所以她必须把握好女儿的特点,不让女儿有被逼迫的感觉。

等到女儿吃完饭,她拿出书来,告诉女儿自己今天发现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然后就开始读了起来。边读边发出感叹:“一位美国女孩把沙漠变成一座美丽的绿色花园城市,是真的故事呢!太不可思议了,她一个人是如何做到的,难道有神仙帮忙吗?”

女儿一听,果然非常好奇,催妈妈赶紧往下读,并让妈妈给她看看封面的女孩长什么样子。妈妈发现这招果然好用,要想让没有耐性的女儿听完全文,必须引起她的好奇心,不要让她感到乏味,只要一直能追著故事走,就算成功。于是,妈妈边读边与孩子交流,感兴趣才能读得好、才能有共鸣。她发现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并关心孩子注意到的事情,形成与孩子共同的快乐,就能让孩子非常开心,觉得妈妈理解自己、听自己说话,就会愿意听故事。

比如,读到这个美国女孩从小把树当成朋友,认为树是庇护人类和动植物的巨大的伞一样的东西的时候,女儿突然让妈妈把书举高给她看:“为何树会是巨大的伞?”看完后,女儿使劲点点头,很满足的样子。这个要求表明孩子关注的东西跟大人不一样,这时一定要理解孩子的特点,并听取孩子的想法,乐孩子所乐才能让她感到读书是很开心的事。妈妈与自己有共同的乐趣、能理解自己,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人一生中寻求知音的共通心理。

孩子看完图果然开始独立思考,发出自己的感叹:“难怪女孩会有这样的事(指沙漠变城市的事),她小时候这么喜欢树呢!”妈妈听后,很惊喜孩子听进去了,也能自己思考合理的答案,大大表扬孩子想得有道理。她提醒女儿:“不管再喜欢,那可是寸草不生的沙漠啊!能让树活下来都是不可能的地方,不懂得很多知识可是做不到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女儿果然等著妈妈读下去。

原来这个女孩长大后,进入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自然科学,尤其是对土、昆虫和植物进行了大量观察和研究。她学习了全世界的植物,对植物如何从土中获取养分、如何转化成树的养分非常了解,成为那所大学毕业的第一位女科学家。这回妈妈怕女儿听累了,赶紧发表想法:“难怪,懂得这么多树的知识啊!否则,怎么可能在沙漠里种活树木呢?不过她为何会到沙漠去呢?”这个问题果然让女儿感到好奇,期待妈妈继续读下去。(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