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任何一个 儿童都幸福(二)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比任何一个 儿童都幸福(二)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2018-07-17
文︱心怡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孩子从小就能享受到真理的滋味,会比任何一个儿童都要幸福。而且,每天都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不是光坐在书桌旁啃书,这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愿望。

国王亲招入哥廷根大学

卡尔刚刚9岁,就要进入莱比锡大学上学,作者为继续陪伴和教育儿子,也想从洛赫村搬到莱比锡市。为了得到国王的辞职许可,就带著儿子去了卡塞尔,碰巧国王外出访问去了。

于是,拉日斯特大臣接见了他们,并且考了卡尔大约3个小时,内容涉及到哲学、文学、天文、地理、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学问,卡尔都做了详尽而令人满意的解答。第二天,拉日斯特大臣特设晚宴招待他们和政府大臣们。在宴会上,大家也同样考了卡尔,结果也是非常满意。

不久,作者接到了国王的通知:准许他辞去现职,直到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再从事牧师职业。他的儿子没有必要前往外国,应在国内哥廷根大学就学。并且不必接受外国的资助,每年将下赐60个马克。

就这样,10岁的卡尔在哥廷根大学学习了4年,所学的学科:第一学期是古代史和物理学;第二学期是数学和植物学;第三学期是应用数学和博学;第四学期是化学和解析学;第五学期是测量学、实验化学、矿物学、微积分;第六学期是实用几何学、光学、矿物学、法国文学;第七学期是政治史、古代史;第八学期是高等数学。此外,还有解析化学、伦理学、语言学等。

卡尔的学习生活并不紧张,反而轻松、愉快。他可以尽情的游玩,每天参加运动,经常去采集动植物标本,他会画画、弹琴、跳舞。除了上课外,每天都坚持对古典语和近代语的研究。复活节假日的时候,作者带著卡尔去旅行,这使人们非常不解,大家都以为他会利用假期帮助儿子复习功课。

卡尔12岁时,在第五学期发表了关于螺旋线的论文,受到了学者的好评。13岁半时,在第七学期一边学习政治史,一边挤时间写了三角术一书。

14岁的博士

1814年4月,卡尔去维茨拉尔旅行,并访问了吉森大学。他和哲学教授们一起讨论了学术上的各种问题, 14岁的卡尔被校长赫拉马莱博士授予了哲学博士学位。随后,卡尔又访问了马尔堡大学,同样受到了热烈欢迎。

同年5月,卡尔去汉诺威时,被邀请作数学方面的报告,听众是市内所有的知识分子。卡尔由于忙于交际,每天很晚才休息,没有时间准备底稿。但有人产生了怀疑,特意绕到卡尔的后面,看看是不是有底稿。于是,卡尔特意离开讲桌,这时听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卡尔从哥廷根大学毕业后,作者不想让儿子太早成名,局限为某一个领域的研究学者。而是希望儿子在18岁之前学习所有的学问,18岁以后再自己决定喜欢的专业。这之后,卡尔去了海德尔堡大学专修法学,成绩仍然十分优异,并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健康而快乐的天才

卡尔所受的教育和取得的成就,都是早期教育的成果。他从小就能享受到真理的滋味,比任何一个孩子都要幸福。卡尔由于得到合理的教育,坐在书桌旁学习的时间很少,相反有著充足的时间去尽情的游戏和运动,所以没有变成枯燥乏味的书呆子。

诗人海涅在写给威兰的信中说,在卡尔10岁时,他考过卡尔。当时他不仅为卡尔的非凡语言学才华而诧异,同时也为卡尔的健康、天真活泼、肉体上和精神上的过人之处而惊讶。

卡尔从小就明白事理,知道很多其他孩子不知道的事,并且对每一件事都有成熟的看法,所以孩子们和他在一起玩时都感到愉快。他的知识是其他孩子所望尘莫及的,但却一点也不骄傲,也绝不嫌弃和看不起其他孩子。和卡尔在一起玩,孩子们总是感到亲切、愉快、不惹人生气,所以大家都喜欢他。即使有的孩子无理取闹,卡尔也会圆满处理,绝不做与他们争吵的傻瓜。

作者认为,如果教育得法,大多数孩子都会成为非凡的人才。但是,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再优秀的教育家进行教育,也不会有好的效果。(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