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任何一个儿童都幸福(一)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比任何一个儿童都幸福(一)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2018-07-07
文︱心怡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为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幸福,不过对于幸福的含义,每位父母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作者认为,从小就能享受到真理滋味的孩子,会比任何一个儿童都要幸福。

一起惊人的事件

一次,作者遇见了梅泽堡中学的教师琼斯・兰特福先生,他谈起自己儿子的教育情况时,兰特福先生非常感叹,于是邀请小卡尔去学校接受一些考核,用来激励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起初他担心会引起儿子的骄傲自满,就拒绝了邀请。可是在兰特福先生的再三请求下,最后还是答应了。但他要求不能让儿子知道这件事的用意,同时还要求学生们千万不要说赞扬的话,一切都要像偶然发生的一样,因为不想对儿子产生不良的影响。

他告诉儿子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访问,主要是去看看其他孩子的学习情况。兰特福先生带他们参观了教学设施,介绍了教学情况,然后把他们带进教室,让他们坐在后面。

兰特福先生是希腊语教师,这堂课是讲《波鲁塔克》,他向学生提出了一些有难度的问题,结果没有人回答。于是请小卡尔回答,他很轻松的回答了问题,并且讲解的非常清楚,使学生们非常惊讶。然后兰特福先生又拿出拉丁语版的《凯撒大帝》交给小卡尔,并提出问题,他仍然毫不费力的解答了问题。接著兰特福先生又拿出一本意大利文的书让小卡尔读,他不仅读得流利,而且发音及其标准。学生们完全被小卡尔的本领所征服,有些学生还忘记了之前的约定,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

兰特福先生还想考一下法语,但是没有合适的书籍,于是直接用法语和小卡尔交谈,这也没有难住他,他像说德语一样,轻松的用法语回答了很多问题。最后,他不仅解答了所有关于希腊历史和地理的问题,还圆满的解答了许多数学问题。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似乎不相信眼前的事实,大家都愣在那里。

当时的小卡尔才只有7岁10个月,在接受兰特福先生考核之后的第三天,《汉堡通讯》对此事做了报导,〈本地教育史上的一起惊人事件〉:“这个名叫卡尔・威特的少年,是洛赫村牧师威特博士的儿子。虽然具备如此丰富的知识和令人震惊的才华,但他绝非少年老成,而且非常健康、活泼。他没有一点少年人常有的傲气,好像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才华……”

不久各地的报纸都转载了这一报导,卡尔的名字轰动了整个德国,来家里拜访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很多知名的学者以及权威的教育专家,这些人对小卡尔学识佩服之至。

莱比锡大学的入学邀请

莱比锡大学的一位教授和一位有权势的人打算让小卡尔进入莱比锡大学学习,于是让托马斯中学校长劳斯特博士对小卡尔进行一次考核。这次作者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不要让儿子察觉出来是在考试,于是考试在交谈的气氛中进行。

虽然考试没有那么正规,但是考试结果非常令人满意。考试结束后,劳斯特博士就给小卡尔写了入学证明书,还以私人名义给莱比锡大学校长写了一封信,强调虽然卡尔只有9岁,但已经完全具备了上大学的条件,于是莱比锡大学同意让小卡尔入学。

入学那天,他带著儿子去见了校长琼斯博士,琼斯博士和他们交谈了很久。他非常惊叹:刚刚9岁的孩子就具备了18、9岁的青年所不及的智力和学力,由此可见,适当的早期教育可使儿童的能力发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小卡尔能熟练的翻译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以及希腊语的诗词和文章,还具备人类来有史以来在文学、历史和地理等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知识。

校长琼斯博士当天就给当地有权势的人写了一封信,不仅赞美了卡尔的学识,还号召大家为威特牧师捐款,资助他能从农村搬到城里住,可以继续陪伴和教育儿子。琼斯博士的信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快就凑齐了钱,把他调到了新的教区,并发给他双份的工资,这令他感激不已。(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