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在课堂上独立思考的三大策略

促进在课堂上独立思考的三大策略

2017-04-01


想象一下,你想穿越一条水流湍急的小河。每个踏脚石的形状不同,石头和石头的距离不均匀,也不可预测,要求你踩著石头穿过这条小河是一个特别的训练集中精力的运动。现在想想,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所有讯息,发短信和简讯都是如此,我们的注意力被单调的通讯消磨掉。沟通的速度破坏了思想的连续性。那个水流湍急的小河变得难以跨越。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米哈利 ·齐克森特(Mihaly Csikszentmihalyi)研究那些对生活满意的人,他把儅全身心投入复杂的活动时,感到最幸福人定义为autotelic(自己本身具有目的)。年轻人通过专注于所做的事情以及所产生的成果,从而使他们的技能得以提升,这些年轻人更有可能成长为自我满足的成年人。在
autotelic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是注意力(attention capacity)。如果齐克森特的研究是正确的话,那么教室应该成为增强学生注意力的孵化器。

教学应以有趣且有挑战性的方式组织,以培养学生们的关注力。

教师可以利用三种策略来培养,改进关注力:有序指导,纠正错误和设定目标。

1. 有序指导

寻找有趣的方式对信息进行排序是激发学生探索的一种方法。一位科学课老师把他的物理科学课程组织成马戏团实验室。这要求他的学生们,不要在同一时期内做相同的实验,这是要进行独立的学术研究来研究课程的一个方面。为了理解“热”的概念,他们在两个星期之间轮流在14个不同的实验做实验。每个实验室要求学生在发现科学性质时互相合作。所有的实验室完成后,他们将更加了解“热”的物理性质。学生们在活动报告中表示这样的实验很有趣,有吸引力并促进分享,所有这一切都促进了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使学习更加有效。

2. 纠正错误
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经验教训,这也将提供给学生继续学习的能力。这种方法的有两个独特途径。

一位数学老师用一个简单问题作为每堂课的开始:“昨天晚上谁犯了最大的错误?”然后他等待志愿者从作业中分享错误。纠正一个志愿者的问题后,他挑战地向其他学生说:“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其他人的错误会比这个更大一点了!”他慷慨地鼓励从失败中学习,他提高了学生对知道如何改正错误的好奇心。如果没有判断,那么复习和修改将无法集中精神。

纠正错误的另一个例子是通过教导学生如何通过修改他们已经写过的论文来改进他们的写作。尝试新的句子模式和高级语法结构的学生,不是从教科书中得来,而是从他们以前的文章,从尝试中学习。这种方法更加激励和有价值。

3.设定目标

教师也通过将有目的性的目标纳入课堂教学而取得成功。如果学生能够在任何项目中被鼓励进行探索和发现,他们将在课堂上为自己设定一些目标。老师通过鼓励这种目标设定,进一步鼓励他们集中注意力。例如,在美国课程中,有一名教师将学生集中在本周的大课题上。第一周开是用一个很吸引人的问题开始的,“谁是美国人?”她用大写字母写在黑板上。通过列出中心问题和开放的理解框架,她为持续的对话提供了一个框架。另一个例子,生物学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生活?”同样,课堂上的精神能量也被放大了。这个中心问题单独将课程阅读、课堂讨论和研究转化为有目标的焦点。

通过测试和分析独特的想法,课堂可以促进学生集中注意力,并向他们展示独立思考的价值和方法。只有通过策略和设计,课堂才能成为集中精力的实验室。如果我们希望学校实现目标,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呢?培养年轻人独立思考,确保新的想法是令人兴奋和值得追求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