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父母应该学习如何减少孩子的焦虑

焦虑的父母应该学习如何减少孩子的焦虑

2017-03-10

现在的孩子变得越来越焦虑、超负荷的压力和过度担心。压力增大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想在学校、体育和课外活动中表现出色有关。但是另一部分则与父母有很大的关系。

像其他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一样,焦虑是可以继承的。有些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们焦虑的父母。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研究儿童焦虑症的心理学家古达金斯伯格(Golda Ginsburg)研究发现,父母患焦虑症的儿童患焦虑症的机率是发展型焦虑障碍儿童的2至7倍。

一部分是由于父母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而产生的结果。如果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地方,那么他们的孩子通常也会这么认为。“父母是孩子的许多行为的榜样,包括焦虑,”金斯伯格说,“如果父母表现出焦虑,例如当他们因为看到一只老鼠而跳上桌子,而不是冷静地反应时,我们知道孩子更容易形成恐惧,就像他们的父母那样。”

以希瑟·卡明斯和她的儿子诺亚为例。去读小学对于诺亚是很难的,因为他不断担心自己会生病或者呕吐,特别是在学校里。

事实证明,当她是一个孩子时,希瑟遭遇类似的忧虑。“在科学课上,我读到一个疾病,我会认为我得了这种病,癌症或糖尿病,”她说。“如果我碰到我的头,我想我会脑震荡,如果我撞到太阳穴,我会看钟,因为我觉得我会死掉。”

焦虑是面对挑战时的正常情绪,例如在公共场合进行测试或表演。但在更严重的形式,它可以是衰弱的。干扰正常生活(如上学、工作或社会关系)的焦虑可以是严重焦虑症的指征。

希瑟和她的丈夫戴夫,住在新汉普士州的艾普索姆市。当诺亚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时,如果他在一棵树后面失踪,希瑟担心他被绑架了。希瑟说,“我当时被吓坏了。”可当诺亚年纪大了,希瑟的焦虑变了,她更担心他的焦虑。并不断地安慰自己,“他没事的,他不会呕吐,一切都会好。”

他们让学校同意让诺亚在担心的时候回家。他做了,每天五六次。戴夫曾经甚至在教室里呆了一整天。他说:“我刚刚去那里,和他在教室里坐在一起,我的整个注意力都在诺亚身上,看著他在做甚么,我会给他一个安心的微笑,揉他的背,用力安慰他一切都会好的。”

但所有这些保证和努力证明对每个人都有穷尽的时候。

当诺亚11岁的时候,家庭是如此不堪重负,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做点甚么。当他们听到一个焦虑心理学专家在一次家长会上的演讲,他们决定去向她求助。当他们到达心理治疗师伦里昂斯(Lynn Lyons)在康科德附近的办公室时,诺亚的焦虑是很严重的。

第一步是帮助诺亚了解焦虑如何使他的肚子疼。里昂斯经常画漫画,向孩子们展示他们的身体如何对焦虑做出反应,伴随著心跳加速,呼吸更快,肌肉紧张以及胃部肿胀。诺亚从中得到了一些关于焦虑的信息。

最高兴的就是希瑟和戴夫。里昂斯告诉他们,他们帮助诺亚避免他的焦虑加剧。

你需要学习如何管理生活方式,包括犯错误、感到不确定就做的事情、不舒服或压倒一切的事情,然后通过经验证明自己,你可以管理它,”里昂斯说。

诺亚不得不学会面对他的恐惧,他的父母必须帮助他。这意味著没有更多的保证,这不容易,但希瑟和戴夫都致力于改变。诺亚也是。

里昂斯使用一种称为认知行为治疗的技术,帮助人们学习如何改变对特定体验的消极想法。这种方法已被证明有效地治疗焦虑症,但也可用于任何处理紧张的生活情况的人。

诺亚不得不被限制每周二次打电话或者简讯家人,之后每周一次,然后每隔一周一次等等,直到他完全停止为止。

就像被扔在了学校,诺亚不得不接受。因此,不是避开它,他不得不开始说,“如果我生病了,我生病了,我不会喜欢它,但我会生存下去,”里昂说。

当里昂斯告诉诺亚要考虑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时,他意识到去护士办公室和被送回家并不是那么糟糕。他从来没有在学校里呕吐。而今天,治疗开始二年后,他不再担心。

他的父母现在知道当他担心时说甚么。这包括将忧虑标记为担心,并问“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甚么?”

总之,治疗工作是面向父母和孩子的。

大约一个月前诺亚13岁了,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华盛顿特区五天之旅。

“随著旅行的日子越来越近,我越来越激动,而不是担心,”诺亚说。“当我上了公共汽车,我不担心,我没有一点点为这趟旅行而担心。”

诺亚的父母没有被电话或短信淹没。“这次旅行,我们本来希望多打几个电话,”戴夫卡明斯说。“讽刺的是,他根本没有打电话;这可能是最大的胜利。”

里昂斯说,真的没有甚么能激发孩子的焦虑,可以是学校,或起床太早,一场戏剧的表演或在公共场合唱一首歌。她说,关键是帮助孩子们培养期待,并有一个如何处理焦虑的计划。然后,他们可以更强大,更有能力应付生活的不确定性。(里昂斯最近合著了一本名为《焦虑的孩子焦虑的父母:7种方法来阻止忧虑和提高勇气和独立的孩子》的书。)

金斯伯格说,认知行为治疗也可以帮助预防焦虑发展。她的研究表明,一个易受伤害的儿童的父母至少有一个是焦虑的。在她的研究中,7~12岁的孩子中只有一半的孩子父母接受认知行为治疗。

结果是,三分之一的没有接受治疗的人,在一年内发展成了焦虑症。

本文转自早教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