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教孩子诚实

古人教孩子诚实

2017-02-24

一对普通农民夫妇,生活并不宽裕。这日早上,丈夫出去锄田,妻子做家务时,想让不满十岁的儿子帮助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计,但是小儿子不情愿。于是妻子对小儿子说:“你把这活计干了,等你父亲回来给你杀猪吃肉。”小儿子听了,兴高采烈地把活计做了。

中午丈夫锄田回来,小儿子闹著要杀猪吃肉。丈夫问明了妻子怎么回事,当即拿起刀,到猪圈把还没长成的猪拖出来杀了。

妻子不解地说:“我就是用杀猪吃肉来哄儿子帮我干点活,你怎么动起真的来了?”

丈夫严肃地说:“我们今天如果说谎骗了孩子,孩子长大一定会去说谎,如何能做个诚实的人?!”

可见古人不但注重培养孩子诚实的品格,而且能以身作则,教育有方。

一位国王年岁已高,他要在全国的孩子中选一个国王的继承人。这天,他把全国的孩子都召集来,发给每个孩子一粒花籽,告诉孩子们谁能种出又大又美丽的鲜花,谁就是国王的继承人。

几个月后,国王让所有的孩子把种出的鲜花拿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捧著各式各样、美丽的鲜花,高高兴兴地来了,只有一个孩子闷闷不乐地捧著一个花盆,里面只有大半盆黑土。莫说鲜花,就连个花苗也没有。

国王走到这个孩子面前问:“人家都种出了那么好的鲜花,你怎么没种出来呢?”

孩子流著眼泪说:“我费尽了力气,翻土、播种、施肥、浇水、拔草,可这花它怎么也不出来。”

国王笑了,当即宣布:“他就是未来的国王的继承人,因为他是个诚实的孩子。”

随即告诉所有在场的人:“我发下去的花籽都是用开水煮熟了的,它怎么能生长开花呢?!”可见只有诚实,才能胜任干大事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