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2016-02-24
给予孩子丰富的物质生活,

不如建立孩子丰盈的内心世界。

要建立孩子的内心世界,

首先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父母甚至把孩子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许多父母的头等大事。而成功教育的第一步,莫过于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古老的《易经》,既经天纬地,也注重人伦,其中就有一卦专门探讨教育孩子的问题。这一卦就是蒙卦。

蒙卦,以卦象论,是“山下有水”之象。山为止,水为险。由卦象而观蒙者,正是险在目前而不自知也。所以此时需要教育。《彖辞》曰:“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短短二十三个字,道出了教育之法的几个准则。



第一个准则:让孩子诚心求学

“亨”的意思,是说蒙昧状态其实是人的佳境,象征着有蒙可破,方能步步高升。但“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不是教育者去请求被教育者受教育,而应该由被教育者自己出自一片赤诚来学习。

这反衬出现代家长教育的一种误区。孩子上学之余,家长为孩子报读各种培训班,这就是“求童蒙”,求孩子去学习。这样的学习其实是代替了孩子思考,而且戕害了孩子真实的天性,容易得不偿失。

孩子不懂事,怎么能让自己主动去学习呢?这就要家长学会引导。著名学者易中天曾披露自己对女儿的教育,就是不教育。在女儿小时候,他就经常给她写信,女儿慢慢地就很喜欢读爸爸的信,随着信越来越长,她认的字就越来越多。在读信的过程中,女儿培养了阅读和学习的兴趣。到后来反倒是易中天劝女儿要多休息,别只顾着学习。

强迫孩子学习,会让孩子对学习望而生畏;引导子女自己思考,则他的学习热情通常能历久常新。



第二个准则:让孩子举一反三

“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如果孩子第一次发问,说明他至少已经走上了正途。但如果他在一个问题上不思进取,问来问去都是同一境界的话,对教育者形成了一种依赖,则应该狠下心不再同他纠缠,逼着他自己动脑。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就是这个意思。

子贡有一次问老师孔子,贫穷时和富裕时应该如何自处。子贡自己的回答是“贫而无谄,富而无骄”,而孔子的回答是“贫而乐,富而好礼”。子贡马上知道自己境界太低,于是引用了《诗经》的话“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来形容这场对答:精致的学问可以不断切磋,不断琢磨,这是没有止境的。 

这就是发散性思维。小孩子没有那么多学问,但胜在想象能够天马行空,无拘无束。教育孩子独立思考,就是要将他的这种“胡思乱想”引上为学之途,而不流于耍小聪明、使坏主意。



第三个准则:让孩子掌握规则
如何将“胡思乱想”引上正途?莫过于以礼法。蒙卦初爻爻辞说:“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小象》:“利用刑人,以正法也。”启发蒙者,要用“正法”即是礼法规范,使他摆脱无规矩的状态。

孩子要立足于社会,无礼则难行。这里的礼法,可以是待人接物的方式,也可以指前辈高人留下的经验、约定俗成的经验法则。能够在成规上撑开一点点,做出少许突破,就已经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了。

无视规则,遗世独立,是天才的做法。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形不成独立思考其实也不必担忧;成不了天才,最起码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合格的人遵守规则,仍然可以对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蒙卦之蒙,其实不仅仅指未受教育的儿童。在某种状态下不明所以,这就是“蒙”的状态。家长不知道怎样教育儿女,这也是一种“蒙”。凡人总有“蒙”的状态,最要紧的是能够打破迷蒙。

儿童的“蒙”需要大人旁敲侧击地予以启发。大人有别于儿童的地方,在于蒙时可以自我启蒙。蒙而能自启者,才是真正的天才。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