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孩子晚入学有助心智发展

研究:孩子晚入学有助心智发展

2017-03-23

如果你在纠结甚么时候送孩子入学,一份斯坦福大学和丹麦国家社会研究中心合作的研究可能提供一些答案。

这个对丹麦儿童进行的研究发现,晚一年进幼儿园的孩子具有更好的自我控制能力。

研究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教授汤玛士‧迪(Thomas Dee)说:“我们发现,推迟一年进幼儿园可以减少11岁的儿童中73%的注意力不集中和燥动的问题,”“基本上,这个差别消除了一个普通的11岁孩子会有不正常的注意力的问题。”

在心理学上,注意力集中和燥动现象反映一个孩子的自制力。理论上,自制力高的孩子比较可以专心学习。这个理论也在研究中得到一些印证:在七岁的同校孩子中,他们发现自制力高的孩子得到较高的学习测试分数。

这个有趣的研究结合了丹麦的全国儿童心理健康调查与人口普查资料。在丹麦,所有的儿童都在他们达到6岁的那一年进入幼儿园,即12月31日出生的孩子会比晚一天,在1月1日出生的孩子早一年上学。迪教授和合作伙伴,丹麦国家社会研究中心的汉斯‧斯福特森(Hans Henrik Sievertsen),比对了一群在年底出生的孩子和在年初出生的孩子,使用他们父母在孩子7岁和11岁那两年观察的心理健康报告作出了以上的结论。

晚入学的好处在男孩和女孩身上都有显著的效应,而且可以一直持续到11岁。“我们对这种效果的持续力有点惊讶,”迪教授对媒体表示。“这是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最具说服力的一些证据,支持许多家长和专家的做法—延迟孩子进幼儿园的时间。”

美国大部分孩子在5岁开始去幼儿园。该研究发现,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满6岁才入学幼儿园。现在,约20%的入学儿童满6岁。但是迪教授指出,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很多,这个研究只代表其中之一,而且丹麦提供所有的居民优良的学前教育。因此,他警告,如果幼儿无法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晚入学不见得是好事。

研究的另一个发现还呼应了先前一些对幼儿玩耍的研究,即学前的幼儿多玩耍,对心理健康有益。因此,迪教授希望他的研究能启发人们对幼儿教学更广泛的思考,将教学重点放在玩游戏,而不是结构化的学习。

“问题不是你什么时候开始幼儿园,而是在幼儿园班上做什么?”他说。“如果你让幼儿园成为『新的一年级』,那么延迟入学可能会是明智的决定。 如果不是这样,那么父母可能不那么需要延迟孩子入学。”

棉花糖实验

孩子的自制力对人生有深远的影响。这是一个自1960年代开始的著名实验的发现。心理学家沃特‧密切尔(Walter Mischel)对一群4岁孩子进行了这个棉花糖实验(marshmallow test):让孩子在一个房间里和一粒棉花糖独处15分钟,告诉他如果能忍著不吃掉棉花糖,时间到了后还会得到另一粒棉花糖作为奖赏。

对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15分钟可是很长的一个时间。密切尔博士发现能克制自己的孩子,会发明许多有创意的方法让自己不去垂涎棉花糖,如把头偏过去不看它、把糖放得远远的、唱歌、玩游戏等等转移自己注意力的方式。

50年来,密切尔博士对这些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孩子在4岁时的自制力有意想不到的影响。比如说,他发现那些能等15分钟的孩子后来有较低的肥胖率、较低的上瘾率、较低的离婚率、及较高的SAT分数。这些孩子似乎具有与生俱来的抗压力,“更能够维持努力和处理挫感,”他观察道。

这是否意味著等不了两粒棉花糖的孩子注定要过鲁蛇人生?密切尔博士认为不见得:“我毫不怀疑,自我控制的技能是可以教的。”

在小孩的情况下,他说,那些能支持15分钟的孩子使用的策略,是任何家长都可以教给孩子的。除此之外,他认为我们可以在任何年龄学习自我控制的技巧。

重点是训练你的头脑,降低你对一件需要避免的事情的情感需求。比如“你可以把非常有吸引力的东西变成非常厌恶的东西,”密切尔博士说。他以自己戒烟为例。年轻时,他不但一天吸三包烟,还学会了抽雪茄。

他说:“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当你接近香烟时,你就生动的想像肺癌,一个黑点在你的肺部扩散,你的医生判你死刑等等这种强力的视觉化方法,”“我不是第一个重视意志力的人。这个故事从亚当和夏娃开始就在我们身边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