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孩子的 迟缓问题

正视孩子的 迟缓问题

2017-01-06

这学期我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自开学那天起,每天状况不断。我发现要教导他跟上老师的进度须要花很多心力,不断的重复叮咛:告诉他要如何打理自己的东西;如何抄写联络簿;要排哪个路队等等。几周下来,他仍在状况外,不太能理解老师在说甚么,老师向校方提出这孩子需要个别指导,使我不得不面对孩子发展迟缓的问题。

六年前孩子出生时,因新生儿抽筋并发水脑,经过急救后渐渐稳定,但医生不确定这会对孩子的脑部造成何种后遗症,但是为了他的生命考量,还是持续用抗抽筋的药物治疗他,但副作用是可能会造成孩子脑部发育迟缓。几年下来,我发现孩子在心智上的反应真的比同年龄孩子来得慢,我们觉得小孩天真点也很好啊,只是没考虑到这样的孩子在进入小学后会造成一些问题。

在矛盾的心情下,我开始思考,其实我心里过不去的是:我觉得孩子很健康,只是心智小了些,但是进入教育体制后,我的孩子被列为需要辅导的,这冲击到我的自尊!而且学校有一套辅导孩子的机制,我得提出孩子有迟缓现象的检验报告才能走下面的程序,要经历这些,我得放下那个「自尊」,那个「面子问题」,才能放下别人对这件事的看法,理性的处理这件事。所以我先依正常程序到医院做评估,再将医生的报告提供给学校,让老师商量如何协助这个孩子。

而我也思考一下这个月以来的混乱:每天追着功课跑,生活作息大乱,如果他的心智真的这幺小,何不就按学校的方式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模式?而我们也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在追着赶上其他人的进度。所以我不再回避这个问题,主动的找学校老师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并且述说我的想法,而我也发现学校的老师都愿意协助这样的小孩。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很多收获:比如和孩子的互动中打开我的思维,我们很容易因为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论定事情如何如何,但这却会让我们局限在自己的思维中,比如:在我的学习经验中,大部分的事都能很快的学会,所以在我教导孩子时,我就有这样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预定了教导的方式,但因孩子还小,心想顶多再多教几次总该学会吧!但是从没想过,有的人就是须要比别人花十倍的努力才能记下事情。

感谢孩子改变我的思维,让我学会用更宽容的心对待他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