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小细节 让孩子智商翻三倍

十个小细节 让孩子智商翻三倍

2016-12-12

虽说我们养孩子最重要的是希望他健康、快乐、人品佳,但如果可以,为甚么不能够锦上添花?而且我们最核心的期待跟开发孩子的智力并不矛盾。

人和人智商不同,最大的区别是思维能力的不同,然后再加上记忆力和理解力的差异。而这些统统都是可以被训练、被开发的。

1.音乐熏陶

一项研究表明,学钢琴能让孩子更聪明。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手是在大脑的指挥下而动作的,手指的灵活度确实跟大脑相关联,而学钢琴的过程中,无疑增加了手指的灵活度。

汉斯·昆特·巴斯蒂安博士提出——「音乐使人聪敏」。中外一些相关理论研究与实验证明,音乐能促进人的智力发展,比如全球最负盛名的科学杂志《自然》里,就曾报导过一项很著名的「莫扎特音乐实验」。实验表明:莫扎特的音乐使听者的两个脑半球同时处于活跃状态。

其实很多实验表明,音乐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创造性能力,还能使精神专注能力也得到了训练,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提高。

更何况它还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审美能力。为甚么不让孩子多听听呢?

2.早餐要吃好

三岁前是孩子脑发育的黄金期,而小孩的脑部发育需要许多营养物质,比如葡萄糖、铁、维他命A、B、锌、叶酸(维生素B)。吃早餐的孩子记忆力好,注意力集中程度也较高。

早餐最好能科学搭配,营养全面,而不是简单的饼乾和小面包之类的对付一下,中午再给好好吃。

3.适当玩玩电子游戏

电子游戏有助于改善多种技能。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份研究显示,电子游戏能够改善手眼协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推理能力、图像识别能力、判断能力、假设检验能力、资源管理能力、快速思考和反应的能力、记忆力、空间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

很多益智小游戏设计得就很不错,与其整天严防死守孩子玩手机,倒不如引导他如何玩对自己最有益的游戏。

4.限制孩子看电视时间

看电视的坏处,就是会阻碍人的创造力和思维力的发展。接受的都是现成的信息,不需要经过我们思考和合成。

而且长时间地看电视,大脑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所以不鼓励孩子无限制地看电视。

5.必须让孩子自由玩耍

这一点看似很简单,但很多孩子却难以自由玩耍。相信大家在公园里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幕,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们非得在旁边教孩子应该怎么玩沙子、滑滑梯、玩石子等,结果孩子被大人们限制得手足无措,带着很厌烦的情绪在那里应付式地玩。

我们身边教孩子应该怎么画画、怎样搭积木的家长不在少数。其实孩子玩耍的过程,就是思维能力发展的过程,我们最好不要去打扰。玩游戏不是考试,非得有ABCD的正确答案,不要用我们已经僵化的思维,去打扰孩子想像力和思维能力的自由驰骋。

6.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

瑞典一项基于100万18周岁人群的研究显示,健康和一个人的智商息息相关。人们现在还不清楚体育锻炼是怎样影响大脑发育的,但是研究显示,如果9~10岁在接受测验前进行过20分钟的体育锻炼,测验分数有显著提高。

这个调查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看见的一篇文章,说是美国的教育特别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全民体育的精神随处可见。

是啊,没有健康的身体,且不说思维能不能活跃,起码你智商再高,精力也会有限吧!

7.和孩子一起阅读

经常阅读的孩子的写作和算术能力比其他孩子发展得要早。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书不但能指引我们看到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曾涉足到的世界,还能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汲取很多知识。

而在吸收知识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会对这些知识进行整合,这就需要思维的参与,无疑会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

8.让孩子早点睡觉

总部设在加州的斯坦福研究院的研究显示,作息时间规律的小孩在语言、数学和阅读等方面表现得比其他孩子要好。

学龄前的儿童至少应该保证11个小时的睡眠,12岁的小孩也应该至少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

9.鼓励孩子多尝试,不要只注重结果

养孩子最忌讳的就是功利心太重。我们为人父母,不能只盯着结果,而忽视了孩子付出的努力。

如果父母总是在孩子们获得成功时才给与鼓励的话,孩子们会认为这是一种固定的模式,任何错误或者失败都会打击到他们的自信心。

被父母鼓励多尝试的孩子更多地注重学习,也不怕挑战和失败,他们会一次次的尝试。

10.学习一门外语

会说两门语言的孩子在压力环境下更能集中精神,对于相关信息的专注度也更高。

除此之外,学习一门外语,还能为孩子看世界多打开一扇窗户,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可以引导他去学习。

教育孩子,除了大方向的把握之外,考验的就是细节是否做到位,平时多注意小细节,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规律,很少会出现大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