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电子游戏

让孩子远离电子游戏

2016-11-28

日本是一个游戏王国,各种电子游戏层出不穷,电子游戏的广告到处可见。很多大人、孩子每天都在玩,而且,有些电子游戏设计成整个家族可以在一起玩,非常吸引人。现在的智能手机就更加方便,可以直接下载各种游戏,或是在网络上玩各种游戏。

记得十年前的一天,我给远在中国大陆的父亲打电话,闲谈中父亲担忧的说:「一定不要让你的孩子玩电子游戏,这个东西太害人了,伤害眼睛不说,让人完全痴迷进去,荒废了学业和工作……」当时我的孩子们只有五、六岁,我安慰父亲说:「放心吧!我会看住他们,不会让他们痴迷电子游戏。」

听到父亲有感而发,我会心一笑,在这个问题上,我终于和父亲达成一致。以前,我们因为教育孩子的事情经常争论,父亲认为我管教孩子过于严苛,所以谈到孩子的事情,经常是不欢而散。但是这次,我和父亲竟然不谋而合:「玩物丧志。」

孩子们上小学之后,受到同学的影响,也开始关注电子游戏。尤其是在学校上电脑课时,老师允许学生们自由的玩游戏。渐渐的,我发现了孩子们的变化,周末不再去公园玩,经常在家里的电脑上玩游戏。于是,我告诉孩子们电子游戏的危害,鼓励孩子们去图书馆看书、去公园做户外运动,并且把电脑设定密码锁上了。

每天下班后,我尽量陪在孩子身边,让孩子远离电子游戏,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陪孩子们去学习音乐和舞蹈,每天教他们学习中文等。在假期,我会带孩子们去学习中国的文化,比如:民族舞蹈、腰鼓。有时带孩子们去做义工,参加日本各地举行的节庆活动,让日本人了解中国的文化,比如中国的民族舞蹈、腰鼓、气功等等。渐渐地,孩子们远离了电子游戏,越来越喜欢中国的文化,也越来越喜欢读书。

小学校的图书馆有很多藏书,孩子们经常借阅日文版的中国书籍,比如:《封神榜》、《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后来,孩子们都变成了书迷,阅读各国历史、文化、人物传记等书籍。大儿子在五年级时,借阅了二百多本藏书,在学校排名第一,于是校长让他给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但是上中学之后,我发现两个儿子又开始痴迷电子游戏,理由是同学都在玩,自己不玩的话,就会被同学嘲笑。我再次鼓励他们不要迷恋、不要随波逐流,人生有很多美好的追求在等着你们。

去年美国的艺术团来日本演出,我陪儿子们去面试,老师对他们说:「跳舞非常苦、很枯燥,而且学校不允许上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你们能够忍受得了吗?」哥哥马上就退缩了,弟弟坚定的报考了艺术学校。一年后,弟弟从美国回来,对比之下,远离网络、电视、电子游戏的弟弟,比哥哥开朗活泼很多,身高也比哥哥高出很多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