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这样叫孩子起床啦!会出大事的!

别再这样叫孩子起床啦!会出大事的!

2015-02-10
人起床时,最好先睁眼躺十分钟,再坐起来,有助于身体健康。请给孩子充分的起床时间,有人需要五分钟,有人需要十分钟……请根据这个时间,决定你去叫孩子的时间点。

不要要求孩子在你下达指令的那一刻就弹起来。这是〝杀伤性叫醒〞,会带来一系列神经或心理的问题,比如破坏情绪控制、冲动易怒、心境低落、反应迟缓、注意力涣散、攻击人,冷漠麻木,或者哭闹。

叫孩子起床的几种常见的错误方式

要知道,留恋被窝,留恋潜意识梦境,是人的共性,带有〝到点还睡是错误的〞这种指责性的叫醒行为、语言,很容易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夺走,加上大噪音的惊醒,足以摧毁所有人幸福的早晨。

这种方式不仅严重摧毁孩子的睡眠安全,而且温度的变化,会突然袭击神经系统,就算对方〝嗖〞地坐起来,四肢也是僵硬的。所以不建议去移动孩子睡眠中曾经拿着的、抱着的、盖着的任何东西,那是他感觉安全的环境,不要碰!

叫醒时,碰触孩子的身体,尤其是粗暴的〝拍打〞,是极具杀伤力的,人类在潜意识的控制下,对于突然出现的身体〝袭击〞,除了会吓一跳外,还会反击。在很多睡眠试验中,〝拍打〞都是最糟糕的叫醒方式,会马上激怒一头温顺的绵羊!

有些父母会使用过5分钟叫一次的方式叫孩子起床,这看似是给了孩子一些〝启动时间〞,但实际上,孩子在完成切换和启动的过程时,不断被你的叫醒打断,每一次都要重来,所以反而越叫越起不来。其实,在睡梦中的人,第一次接收到〝起床〞的信号,当时人看似还睡着,其实他的脑部已经开始切换了,不需要反复叫,他启动完成自然会起来。

有些父母不会特意去叫醒孩子,而是用自己起床之后产生的噪音来叫醒孩子,比如走路声、洗脸刷牙声、脸盆摩擦声、谈话声……这种方式虽然不会惊醒梦中人,但会让孩子感觉极度反感,因为在切换启动的过程中,脑部的工作不断被噪音打断,不能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中完成,导致烦躁的醒来,以及〝起床气〞。

我们可以简单归纳一下,凡是激烈的砍断睡眠过程,使用过大的声音,或者不间断的噪音,以碰触对方身体,剥夺睡眠安全感等,都是〝杀伤性叫醒〞方式。

那些美好的叫醒方式

提前告知。

使用光线叫醒。

使用早饭香气叫醒。

使用音乐叫醒。

轻抚叫醒。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