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病还是装病?

真病还是装病?

2015-02-09
大清早,孩子就咳嗽、呻吟,他宣布:今天玉体不适,不能上学了!有的时候,他确实是病了,需要卧床不起,需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的时候,你心中充满了疑云?!是立马炖上鸡汤,打一圈儿电话请假,还是像福尔摩斯一样,通过推理来判断,孩子究竟是真病还是假病?

装病的理由

大约有10%的孩子,在上学期间,都装过病。有的时候,他们只是想逃避恼人的课业,歇口气;有的时候是为了掩盖更严重的问题,比如焦虑、抑郁,或者避免在学校被欺负。真病的症状
流感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极度疲劳、干咳和全身酸痛。普通感冒的症状较为温和,包括流鼻涕或鼻塞。测体温是个不错的方法,一般情况下,人在上午的时候体温低些,到了下午和晚上会高些,儿科专家指出,不超过38度都属于正常范围。如果孩子呕吐、咳嗽痰多、严重的喉咙发炎,也最好不要上学。

装病的标志

1、如果装病,症状没有后劲儿。比如,他一会儿剧烈咳嗽,一会儿又和朋友不停地讲电话。
2、如果他病得上不了学,也去不了其它喜欢的地方,比如操场、教堂、朋友家。如果他能去,必定是装了。
3、真正生病的孩子看电视的时候也打不起精神,昏昏欲睡。装病就不同了,仿佛被粘在电视上,如果有“看电视马拉松比赛”,他也能“意志坚强”地比完全程。
4、生病的症状会自动转移,也是伪装的标志。比如,他一会说头痛,一会肚子疼,一会脚又疼。这种从头到脚,会全身游走的病,通常是装出来的。

装病的根源

一旦你确定孩子是装病,就要冷静分析孩子装病的根源。有些孩子只是懒得上学;有些觉得适逢流感季,同学们都生病在家好几天,他也有权在家歇歇;有些孩子的装病可能有更严重的潜在问题:
1、    一个常见的原因,是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他用装病来逃避。
2、    另外一个常见的原因是焦虑。孩子害怕迫在眉睫的考试或其它挑战,他用装病来对付焦虑或恐惧。
曾经有个学生,每次数学课之前,她就会有生病的症状。这种疼痛是真实的,但却是由于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而导致身体上的不适。孩子自己也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中国人讲的“七分精神,三分病”就是这个道理。年龄较小的孩子还没有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更值得家长留意。
3、抑郁症也可能是孩子装病逃学的原因。

快速判断

大清早,孩子宣布:“今天玉体不适,不能上学了!”

这时候,福尔摩斯的观察推理开始了:
1、先察言观色,如果他气色好,小脸红扑扑的。恭喜你,你可能成为未来电影明星的长辈。
2、用手感觉他的额头,看是否发烧,如果你觉得没发烧,就用精密仪器——体温表。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个细节:要亲自看着他量体温,并等待体温表的结果。这样可能避免下面的两个场景:
他可能趁你不在,把温度计放在电灯泡上烤烤;他还可能刚喝口烫水,再量体温。
3、如果他说肚子疼,你可以建议带他到医院检查,并讲讲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当从吃药、打针,说到严重的阑尾手术时,演技派孩子的疼痛往往得到明显改善,不需要去医院,或到了医院又好了。
4、询问原定于这一天的考试情况。
5、回想一下你自己多年前使用过的招数,比如为了使脸色苍白,偷用妈妈的香粉。
6、如果他发烧,体温超过38度,就呆在家里吧。

如何防止孩子装病

家庭不睦的孩子更有可能装病。家长自己可能也会因为心理压力的加大,而抱怨身体不适。这种痛苦是真实存在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说孩子“装病”也不客观。他们确实由于焦虑而疼痛和不安。

有些孩子是在模仿家长。如果妈妈在个人年终总结的前一天,抱怨头疼欲裂,儿子就可能在数学大考前有同样的症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正确应对生活中的压力是这家人的最好解决方案。
不要让“养病”这件事充满乐趣,看电视外加一大堆零食对一个病孩子没有任何好处,却能使一个健康的孩子,动力十足地提高装病的演技。

当然,如果他真的病了,鸡汤和关爱还是很必要的,这能帮他的病体尽快痊愈。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