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琴棋书画”你了解多少?

中国的“琴棋书画”你了解多少?

2016-05-20

“琴棋书画”是古代文人骚客、包括名门闺秀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能,现在也常用于表示个人的文化素养。琴棋书画均起源于文献所称的“三皇五帝”时期。

作为古代文化艺术的典型象征,琴棋书画历来为人所重视,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给“四春”的贴身丫头取“抱琴、司棋、侍书、入画”之名,也体现了琴棋书画在古代文人生活中的地位。

一、琴 

1.古琴

 亦称“瑶琴”、“七弦琴”,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据文献通考称:琴长三尺六寸零六分,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琴本为五絃(宫商角征羽),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后才改为七絃,历代又发展出九絃、十絃、十二絃,今日所用则为七弦。古代琴身则以桐木制作,上圆下方,象征天地,前宽后窄,象征尊卑。白虎通认为,琴,也就是禁的意思,要禁邪以正人心。2003年,古琴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2.瑟

古代拨弦乐器,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古瑟是我国现存最古的瑟。初看上去,瑟的形状有些象筝。琴体为平卧的中空长方形,面微隆起。琴箱一般为整木制做,下有底板。有的时候琴箱侧面和底面有出音孔。在琴箱表面,首段有一个较长的“岳山”(用以架弦的硬木),尾端有三个短岳山和四个枘,用来固定琴弦。一般的瑟有25根丝制的弦,平行琴体排列。每弦下有一可移动的柱(又称码子、雁柱),用来调音。

瑟长120~170厘米(47~67英寸)不等,有雅、颂、大、小之别。雅瑟二十三弦、颂瑟二十五弦、大瑟二十七弦、小瑟有十五弦。[1] 相传古代的瑟有50弦,《汉书·郊祀记》载:“太帝命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能止,故破其瑟为二十五弦”。  

3.我国古代音乐  

(1)五音——宫商角征羽 

分别对应 “土、金、水、木、火”和“中、西、北、东、南”,相当于现行简谱的1、2、3、5、6。  

(2)十大古曲:

①古琴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胡笳十八拍  

②琵琶曲:十面埋伏、夕阳箫鼓(春江花月夜)、阳春白雪  

③琴箫曲:渔樵问答  

④二胡曲:汉宫秋月

二、棋 —— “弈”、“博”

“弈”指围棋,“博”指象棋。“博行于世而弈独绝”。  

1.围棋 

据文献记载,尧舜发明围棋,称之为“弈”,有“你投一子我投一子”之意。而名称“围棋”的含义是“一种以包围和反包围战术决出胜负的棋戏”。传说尧的儿子丹朱顽劣,尧发明围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目前围棋的最早可靠记载见于春秋时期的《左传》,战国时期的弈秋是见于史籍的第一位棋手,最早的围棋文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汉朝时棋盘为17路,南北朝时候,棋盘定型为现在的19道棋盘,传入朝鲜半岛,并且出现了评定棋手水平的围棋九品制。

2.中国象棋  

公元前11世纪前后产生于中国南部。“象棋”一词在宋朝前是种泛称,最早出现在战国,指象牙作的棋子,亦可指象征猛禽猎鱼之戏的六博。因六博棋子有其他材质,也有人认为象棋就是表示六博是象征的游戏。

棋盘由九道直线和十道横线交叉组成,共有九十个交叉点,未划通直线的地方称“河界”,划有斜交叉线的地方称“九宫”,棋子共三十二个。

三、书 

“书”指书法,是汉字文化圈里独有的艺术形态。书法产生于汉字发明之后。据文献记载,汉字是由黄帝的史官仓颉发明的。汉字发明的可能地点有三个:山东日照两城镇、曲阜、新郑,最有可能是曲阜。

中华文明早期有甲骨文、金文(青铜器上的铭文),先秦时期主要是用刀刻在竹简上,有篆书、小楷等字体,汉以后主要用毛笔书写,有隶书、魏碑、楷书、行书、草书、宋体等各类书写形式。

书法从狭义讲,书法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的方法和规律。包括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分布、行次、章法)等内容。例如,执笔指实掌虚,五指齐力;运笔中锋铺毫;点画意到笔随,润峭相同;结构以字立形,相安呼应;分布错综复杂,疏密得宜,虚实相生,全章贯气;款识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宁高勿低等。

四、“画”指中国画

一般用毛笔沾水溶性颜料在宣纸上作画,以描绘山水、器物、花鸟、人物为主,色调单纯明快、画风写意抽象。古代绘画常用朱红色、青色,故又称画为“丹青”。绘画产生于文字发明之前,也可能和书法同时出现(古人说“书画同源”)。文献最早提到的专业画家是帝舜的妹妹“伙首”。如果以“伙首”作为绘画艺术产生的标志,那么她生活的时代可能晚了一些,晚于汉字的发明200年。

中国绘画分工笔画和写意画两科,这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工笔画用笔工整细致,敷色层层渲染,细节明彻入微,要用极细腻的笔触,描绘物象。写意画用简练、豪放、洒落的笔墨,描绘物象的形神,抒发作者的感情。写意画在表现对象上是运用概括、夸张的手法,丰富的联想,用笔虽简,但意境深远。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

1、五代: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

2、清:郎世宁 《百骏图》

3、北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4、东晋:顾恺之 《洛神赋图》

5、北宋: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

6、唐:阎立本 《步辇图》

7、元: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8、唐:张萱、周昉等 《唐宫仕女图》

9、明:仇英 《汉宫春晓图》

10、唐:韩滉 《五牛图》。
    来源: 中华传统智慧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