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德家风 飞出“金凤凰”

重德家风 飞出“金凤凰”

2016-05-08

在重大的选择下,懂得放弃,人生就会处处是风景,人生就会变得更美好。

“金莲家出了‘金凤凰’啦!”2010年,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金莲夫妇成了当地的名人,他们的女儿和儿子相继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

当地的报纸、杂志、电视台不断地要求采访报导金莲夫妇,一些出版社的编辑也希望他们能把教育孩子的经验写成书出版。

“为国教子”是金莲的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认为:国家教育是大厦,家庭教育是基础;基础牢固,则大厦屹立不倒。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是儿女的第一所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

勤耕苦读中 认识古代家法的珍贵

金莲夫妻双方的祖辈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没上过学,没念过书,一生都与锄头、扁担打交道。可是金莲家乡的人很注重树立良好的门风,金莲家祖上的门风就是“善”和“勤”。

中学时代的金莲,在耕田犁地、插秧打谷等各种繁重农活之余,伴着如豆青灯,勤读苦学,书的吸引力让金莲如身临其境般遨游于古今中外人世之沧桑,忘了时间,忘了自己。有好几次,金莲因夜读前额头发被灯火烧焦一大片,引得早上同耕者捧腹大笑。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等等,这些千古名言、家教深深扎根于金莲的心底,开启了他对生命的哲理思考。

金莲发现:古代明君名将,都非常重视“家法”。

比如,唐朝的太宗皇帝告诫儿子:“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水能覆舟。”宋代有“岳母刺字”的故事,岳母教育儿子岳飞在民族危亡关头,要舍孝尽忠;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父亲在临终时告诫儿子:“我死,汝惟尽心报国家。”

金莲认识到:家法、家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流传下来的家法中,蕴含了深厚的人生智慧和境界,是培养孩子们成才的重要指南。

家法再好,还需要好母亲的力量

虽然传统文化中那些明君贤相留下的名言家规很好,但是,如果父母们在生活中,只是一味地指责孩子这不是,那不足,自己做事却大大咧咧、马马虎虎,怎么能让孩子心悦诚服呢?身教胜于言教,正是强调了这一道理。

做父母的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金莲夫妇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认为,这源于一家人1996年走上了修炼之路。

那年,金莲夫妻和两个孩子开始修炼传遍全国的法轮功。他们在生活中学习如何处处考虑别人,做一个真正的好人。金莲的妻子经常打扫住所周边的公共卫生;邻居有困难她主动帮助,因此,认识她的很多人都叫她“活菩萨”。

金莲的妻子勤劳持家,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有条不紊;她尊重孩子,对孩子的选择绝不横加干涉。孩子们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耳濡目染,自然养成了爱学习、勤动手的好习惯,传承著良好的门风。

结合古人的智慧,给自己家订家规

金莲夫妻根据他们修炼中的认识,结合古人的智慧,给家里订了规矩,也就是他们的家法:“敢讲真话,不许撒谎;为人善良,要有爱心;遇事忍让,不可强为;待人诚恳,讲究礼貌;注重信用,绝不欺骗;做事有度,不能太过。”

金莲认为:家法对现代人来说,似乎有些陌生;但在教育子女方面,合情合理的家法少不了。家法不是要约束孩子发展,而是要规范孩子的行为,让他们健康地成长。

他将孩子比喻为幼小的树苗:如果任其自由发展,他们就可能旁逸斜出,最终无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如果家长们注意规范孩子们的行为,教会他们待人接物的礼节,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他们就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金莲的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全国名校后,有人笑着对他们说:“你们的孩子这么聪明,一定是遗传基因的作用,国家应该给你们特殊政策,让你们多生几个。”

金莲夫妇认为:他们孩子的成功,根本与遗传沾不着边。这一切都是因为全家人修炼,孩子们懂得了如何做一个好孩子;而他们作为父母,也从古人的智慧中学到了教育子女的方法,从修炼中懂得了父母们要以身作则,才能影响以及改变孩子们的道理。

这才是家长教育的力量真正起作用的关键。
    来源: 金莲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