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见坏毛病竟源于父母

孩子常见坏毛病竟源于父母

2016-04-25

最近互联网上热传一组漫画,分析孩子表现出撒谎、懦弱、缺乏自信、嫉妒心强、爱发脾气等11种坏习惯,是源自于父母的不当行为,而孩子的这些坏习惯却是父母们过去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你是否有听到过这种说法,有问题的孩子源于父母的问题?事实上,父母平时的不当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在现实世界中“行为”比“语言”更有影响力。态度、观点、目标和一个孩子看问题的角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父母的行为。CureJoy网站用这组漫画提出孩子11种坏习惯,是由于父母的原因,而父母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毛病1:如果孩子总故意打扰你,可能是因为你与孩子的亲密度不够。


(视频截图)


孩子并不是有意跟你过不去,只是你平时对他关注不够,他这样做只是在说:“爸爸妈妈,你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陪我吗?”请家长在推开孩子前,先满足孩子。

毛病2:如果孩子撒谎,可能是因为你曾对他所犯的错误反应过度。


(视频截图)


孩子犯错被骂得越厉害,之后说谎的概率越高。如果孩子犯错时,你总是严厉地指责或惩罚,下次他再犯错时,就很可能会选择撒谎来避免受到指责或惩罚,因为他们害怕。在孩子犯错时,家长不要立刻指责,而是先与孩子沟通,了解其犯错的原因。

毛病3:如果你家孩子缺乏自信,可能是因为你给他的建议多过鼓励。


(视频截图)


在教育孩子时,家长有时会参考自己的经验,“帮”他选择道路。这样会剥夺孩子思考、选择的机会。多鼓励孩子尝试自己思考,自己选择。获得成功体验越多的孩子就越自信。

毛病4:如果孩子不会坚持自我,可能是因为他从小常被当众训斥。


(视频截图)


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强,如果当众训斥会让孩子很没面子。这样的孩子可能会变得自卑、胆小、不敢与人相处等。所以无论在家里还是家外,无论孩子年龄大小,请忍住怒火,倾听孩子的想法,或找没人的地方两人单独交谈。

毛病5:如果你啥都给孩子买,但他还是去拿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可能是因为你不让他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


(视频截图)


你给孩子买了一堆你认为对他好的东西,但往往孩子并不喜欢。他喜欢的东西可能因为你觉得“不需要”、“不好”、“不值得”而被否定。你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爱和自由并不冲突,给孩子多点选择的机会。

毛病6:如果你家孩子比较懦弱,可能是因为你帮助他们的速度太快。不要为孩子扫清成长道路上所有的障碍。


(视频截图)


你希望孩子一帆风顺,于是包办他的人生,让孩子躲过失败。这样的孩子很少感受到失败的滋味。面对挫折、失败他们可能无法承受。其实失败不是一件坏事,从失败中教导孩子如何面对,如何解决,孩子会变得更坚强。

毛病7:如果孩子的嫉妒心强,可能是因为你经常拿他和别的孩子相比。


(视频截图)


偶尔以“别人家孩子”的实例,可能会激发孩子的上进心。但经常比较会让孩子“愤怒”、“嫉妒”、“没有安全感”甚至可能“叛逆”。最好的办法就是和自己作比较,关注孩子每一个微小的进步。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毛病8:如果孩子稍微不顺心就大发脾气,可能是因为你对他的表扬不够,只有在他行为不当时才能获得你的关注。


(视频截图)


父母如果只顾著做自己的事情,很少关心孩子,尤其很少赞扬孩子的行为,孩子内心就会有失落感,他们便会通过发脾气来吸引父母的注意。

毛病9:如果孩子不尊重他人的感受,可能是因为你总是命令他,不尊重他的感受。


(视频截图)


有时候,孩子会对家长出言不逊,让父母很尴尬。那可能是你经常用命令的口吻对他们说话。其实不是孩子不懂尊重他人,他只是照搬你的语气和口吻而已。让孩子尊重别人,首先要尊重孩子。

毛病10:如果你家孩子总是神神秘秘,啥事都不告诉你,可能是因为你总爱打击他。


(视频截图)


试想如果有人用你平时对孩子的言辞和语气来跟你说话,你是不是会感到被打击、厌烦和受伤?如果有人一次次打击你,你还会对他推心置腹吗?你不会,孩子也不会。

毛病11:如果孩子没有礼貌,可能是耳濡目染,从父母或身边人那里学来的。


(视频截图)


父母平时如何待人待物,孩子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个平时说话轻声细语的家庭,培养不出喜欢大呼小叫的孩子;一个不懂礼貌的家长,孩子自然也是有样学样。

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榜样,言传身教之中,身教更重要。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