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话

人生四话

2016-03-30

人生的意义在于尽责任、负责任;人生的价值是奉献、贡献。有一位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少年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让自己愉快,也让别人愉快的人?”智者说:“我送你四句话吧!”

第一句:“把自己当成别人。”少年回答,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和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别人,这样就会减轻自己的痛苦?当我欣喜若狂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别人,那狂喜就会变得静如止水?智者微微颔首。

第二句:“把别人当成自己。”少年沉思片刻说,把别人当成自己,就可以真正地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对吗?智者以慈善的眼光应诺。

第三句:“要把别人当成别人。”少年接着说,这就是要充分尊重别人的独立性,在任何状况下,都不可侵犯别人的核心和领地?智者哈哈大笑,连忙说:“好,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话:“把自己当成自己。”少年说,这四句话之间,有许多矛盾,我用什么方法把它们统一呢?智者说:“这很简单。人的一生会遭遇很多不幸,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求生存。如果想挣脱矛盾的羁绊,走出生活的泥淖,越过激流的险滩,看到人生的阳光和微笑,你就得辩证地待一切事物,谨记这四句话。这样才能给别人以安慰,给别人以帮助,给别人以微笑。”
    来源: 西如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