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异常 圣婴影响美国

全球气候异常 圣婴影响美国

2016-01-06
   


【看纽约综合报导】全球至少有5个大洲出现致命极端天气,大部分是由历来最强的圣婴现象(El Nino)引起,但气候变迁也可能使得情况加剧,由此带来的影响已经在美国显著发生。

圣婴现象大规模影响世界气候

      圣婴现象,或称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一般被科学家广泛认为是发生在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的一种凖周期气候类型,主要因太平洋水温变化导致,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伴随圣婴现象到来的是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大规模旱涝灾害。

       当新一轮圣婴现象仍处于“微弱”的发生初期,早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气象学家们就已经提出警告说,新一轮通常被认为导致大规模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圣婴”现象(或称: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可能正在生成。 据报道美国气象学家在4月初也曾作出过类似预报,不过当时处于微弱的发生初期。

       法国气象局(Meteo France)气候专家勒库(Jerome Lecou)说:“这次的圣婴现象可能是过去100年来最强劲。”他又说,我们是在20世纪中才有精确的测量结果。
 
       巴拉圭、阿根廷与乌拉圭近日下起大豪雨,所带来的洪水与山崩导致至少10人罹难,及超过15万人逃离家园。

       同时,在太平洋另一边,澳洲高温与极干燥天气引发的野火,吞噬墨尔本近郊100多户民宅,并威胁到数百户房屋。


美国正遭受严重影响
        据报导,在过去的2015年的1-2月份美国东部曾持续遭冰雪严寒肆虐,纽约市气温破纪录,只有摄氏零下15.6度,刷新1950年的纪录。当时曾导致20多人死亡,并造成50亿美元经济损失。如航空公司因恶劣天气取消航班,损失了9.9亿美元。政府清除积雪亦花费约20亿美元。民众不外出消费,也直接打击经济。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12月下旬,美国中部与西南部,反常的锋面带来暴风雪、冻雨和接二连三的龙卷风,夺走至少43条人命。 另据1月4日消息,罕见的暴风雪袭击德州,造成至少1万5,000头奶牛死亡。

        在西岸,未来两周的多数时间,加州将持续遭暴风雨侵袭。气象当局预测,未来16天北加州的降雨量可达15吋;在南加州,持续下雨可能使得洛杉矶县一些社区面临暴洪和土石流危险,特别在野火烧过的地区。另外,预期内华达山脉最高点将有2呎积雪。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