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西方影响力 中共限制高中生国际项目

担忧西方影响力 中共限制高中生国际项目

2015-12-30


中共在加紧遏制那些帮助学生赴美国或其他国家留学的热门项目,这是北京担忧西方价值观在其教育系统内蔓延的最新迹象。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北京四中校园内最近弥漫着高压气氛。就像数百所中国精英高中一样,该校为那些想要在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学生开设了国际课程。

但是国际项目负责人施国鹏披露,官员们最近敦促北京四中,将这个项目搬到北京郊区,将其跟公立学校切割。四中已经同意明年搬迁。

施国鹏猜测新政策的原因是,一些政府官员不想要看到这么多学生出国。

北京教育顾问江学勤告诉《华尔街日报》,在过去十年,由于中共教育部鼓励国际项目成为培训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学生,它们得以蓬勃发展。现在,当局的想法已经改变。官员们担忧中共的学校体系因为追逐西方式教育而被破坏。

业内人士透露说,当局在密切关注像北京大学附中这样的精英学校。

北京大学附中国际项目人文学科协调人杰西•菲尔德告诉《华尔街日报》,项目主任最近召集教师,告诉他们必须在课堂上更加小心。他说他们被要求避开敏感问题,包括民族政策和人权。

停止批准国际项目

在北京,政府停止批准国际项目。在上海,政府下令一些项目将收费减少到普通学校水平,令它们更加难以运营。

驻扎在公立学校里的国际项目收费昂贵。位于北京四中内的留学项目收费是每年10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公立高中一学期收费800元。

“国际教育现在不受到鼓励。”上海一个国际项目主管说。“政府可能并没有要求你关门,但是它是在拐弯抹角的说,请停下来。”

接触跟共产党相冲突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当局的政策改变正值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寻找出国通道之际。根据中共官方数字,去年,459,800名中国学生在国外留学,相比之下,十年前该数字是114,682。去年学生出国的人数增加了11%。

江学勤表示,对于北京当局而言,学生外流的趋势暗示它自己的学校质量不足。它也意味着更多的中国人在接触跟共产党相冲突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江学勤告诉《华尔街日报》,此事涉及到政治软实力的问题。中共当局想要把自己的影响力投射到海外。中共把自己视为美国的竞争者。它不想让自己的精英纷纷追随西方教育道路。

学生青睐国际项目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国际项目的课程内容不同于公立学校。比如在美国历史课上,学生们学习英国移民如何赴美洲大陆寻找自由。

18岁的李莎拉对国际项目青睐有加。她说它给了她在普通高中没有的机会,包括到民工子女学校当义工。

她说,国际项目给了她“充满支持和帮助的环境”,教她学会积极主动。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