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益友”一起学习成效大

研究证明:“益友”一起学习成效大

2015-12-25

我记得从前在学校读书时,我与我最好的朋友一起学习。有时候,他会拿到比我好的成绩,但有时候我的成绩高于他;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拿到了相同的成绩。

当我们有把功课做得更好的动力时,我们通常是一起学习,或者分开学习,再彼此考考对方。当没有什么因素激发我们做功课时,通常和好朋友把工作划分好,比一个人单打独斗更容易应付学校的功课。

这种情况至今我仍然从我的学生中听说到。他们约好了在其中一个好友的家中一起学习的日子。虽然他们有时调皮捣蛋会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但多数时候他们互相帮助按照计画,完成作业和学习。

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一起做功课,不是独立自己做。如果在学习知识有任何缺失环节,那么差距将彼此之间就会填补上。

从以色列的本•古里安大学(Ben Gurion University)一项研究发现,一个学生的成绩和他最好的朋友之间有紧密的关系。

“最好的朋友”被定义为人与人之间有最大社会交往的人。如果一个“最好的朋友”做的很好,那么很可能这个人也会做的很好。研究还发现,抄袭功课、考试成绩差,证明与朋友的档次有关系。

事实上,古老的格言“益友是很重要的(having the right friends is important)”,从统计学上非常显著的相关性来看,确实如此。

注:本文作者彼得.裴(Peter Bui)是维吉尼亚州阿灵顿居民,退休教师。裴提供家教服务,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强调信心、独立性与应变能力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