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了100分 不见得上课能听懂(上)

托福考了100分 不见得上课能听懂(上)

2015-11-28

对留学生来说,英语比你想象的重要得多,而你的英文水平,往往又比你想象的差得多,所以,进入美国大学后,留学生的麻烦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

布朗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李瑾遇到一件让她很遗憾的事:她的一位学生毕业论文没有通过,因为写作实在无法令人满意。这位学生选择的是人文社会专业,中国留学生选择这类专业确实难得,是一种有勇气的表现,并且这位学生极为努力,当初许多教授都看好她。人文社会学科要求学生大量阅读写作,这对于美国土生土长的学生尚且困难,非英语母语出身的留学生们,论文常常写得七零八落,不忍卒读,为了能毕业,大部分学生都去抱了理工科的大腿。这位女生努力了数年,最后还是栽在了英语写作上,李教授爱莫能助,唯有痛心:中国留学生的写作为何这么差?

中国学生,常常以为自己的英文听说是弱项,读写要好一些。实际上,这只是中国学生一厢情愿拿“哑巴英语”为自己做的掩护,真相是,在外国老师眼里,许多中国学生的听说读写都很差,写作尤其差。

在讨论中国留学生的学术表现前,我们先回顾一个“老话题”。在2015年5月底,《留学》杂志率先独家报道了《2015年留学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展示了被开除留学生的群体特征和被开除原因,引发巨大关注。其中,大众最为吃惊的是,超过80%的被开除留学生都是因为学术不过关,超过一半的被开除留学生来自排名前100位的学校,也就是家长心目中的名校。

许多家长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呢?中国学生不是最努力吗?名校学生不应该都是好学生吗?怎么会读不下去?确实,中国学生的刻苦程度是举世公认的,托福、雅思等标准化成绩考出逆天高分也屡见不鲜,大部分留学生的也都是积极向学的,学术表现相较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要优秀很多。但是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学术不过关?

如果上课只能听懂一半,论文写得和小学生作文差不多,你觉得学术过关的可能性有多大?所以,对于大部分学术吃力的留学生来说—不仅是中国留学生—最主要的障碍还是语言。

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协理副校长吴彦伯博士认为,英语对于留学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能否完成学业,了解美国风土人情,都依赖英语。中国学生和家长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虽然他们也相当重视英语,但往往是重视英语考试成绩,而托福之类的考试英语,与实用型英语,完全是两码事。

中国学生又不怎么愿意花时间真正去提高自己的实用英文水平。这不能全怪中国学生,首先他们从小接受的是应试教育思维;其次申请紧迫,没有合格的英语成绩无法入学,通过大量做题刷分肯定是当务之急,至于其他的,入了学再说。

入了学就英语就好了吗?万一没好呢?仅仅一个机构,一年就接触到一千多名被开除留学生,看来这个“万一”的几率其实不低。吴彦伯博士给我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旧金山州立大学曾经录取了一批中国留学生,成绩都很不错。两个月后,吴彦伯找他们谈话:你们实话告诉我,课上你们能听懂多少?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