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在美留学生超30万 99%和一流大学不沾边

大陆在美留学生超30万 99%和一流大学不沾边

2015-11-20

据法广11月17日消息,美国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学生在美国高校就读人数达到30.4万人,增幅为10.8%。从留学生来源来看,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呈直线增长的趋势,成为美国高校最主要的国际学生来源地。不过,中国的留美学生99%以上和美国一流大学不沾边。

美国非盈利组织“国际教育机构”(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公开了一份报告。中国学生成了全美许多大学中最引人注目的国际群体,而且他们的人数还在不断增长。报告显示,2014至2015学年间,在美国高校就读的国际学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97.5万人。其中,中国大陆学生人数达到30.4人,占国际生总人数的31.2%。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所有国际生在2014-15学年为美国经济贡献超过300亿美金,单单中国学生的学费就达98亿美元,大力推动了美国经济。

引发美国本地学生和家长不满

据大公网报导,美国高等学府的国际留学生不断增加,对于学校和政府来说,既可引进优质人才,又可为学校和政府增加经济效益,自然是欢迎更多的国际学生来美留学。但是对于美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来说,国际学生的增加,令升学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因此招来很多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和抱怨。

国际教育协会主席古德曼指出,国际留学生的入学要求逐渐提高,因此州内学生入学标准也是水涨船高,令竞争更为激烈。

很多州内的孩子被大学拒之门外后,家长抱怨指出,外国留学生的不断增加,导致州内越来越多的学生无法顺利入学。

硅谷一所高中的大学申请辅导员巴斯田指出,该州这些公立学校对加州学生大门紧关,显然是因为他们发现有钱的新客户,尤其是中国人。

美国名校录取率连年降低

出国留学,学生和家长都期盼能够入读顶尖名校。虽然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仍然不断攀升,然而,近几年来美国名校的录取率在不断下降。

据统计,2015年6月份,随着美国大学公布最后一批等待名单学生(Waitlist)的录取结果,2015申请季正式结束。结果显示,美国多所名校本科录取率再创新低,比如哈佛大学从去年的5.9%大幅降低至5.33%。哥伦比亚大学从去年的6.94%降到6.1%,普林斯顿大学从去年的7.28%降低到了今年的6.99%,布朗大学从去年的8.6%降低到了8.49%,达特茅斯学院从去年的11.5%降低到了10.3%,斯坦福大学录取率最低,仅有5.05%。

《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指出,美教授怨学费太贵,美国的学生越来越难付得起学费,逼着大学纷纷以奖学金的形式给予折扣。在这种状况下,支付慷慨学费的中国学生,自然会成为大家的争夺对象,留美热潮就这样起来了。

美国前五十强的大学,除了几所州立大学外,坚决不扩招,大多数每年只招收一两千人。几十万的中国留美学生,99%以上和一流大学不沾边。

中国学生为何抢着去美国留学

老徐时评指出,很多中国人想让孩子出国读书,无外乎三个原因:1、对国内教育的极度失望;2、对当下关系网盛行、腐败泛滥的社会环境和风气深恶痛绝;3、经济比较宽裕。这三个原因,再加上中国人骨子里望子成龙的愿望,导致这些年来中国人出国留学人数屡创新高。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