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二审 苏荣案被关注
2015-11-09

苏荣(网络图片)

11月9日,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将在南昌市中级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大陆媒体以“南昌大学原校长案换法官重审自称系被苏荣报复”为题,再次提起苏荣。去年6月落马苏荣,至今未审,其后台被指涉及曾庆红等多个更大老虎。

周文斌案二审开庭 苏荣再被提起

据大陆《无界新闻网》11月9日报导,今日进行二审的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在此前的创纪录的一审中全部否认了指控,并称自己被调查缘于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报复。由于此前的一审连续审理24天而无法宣判,此次审理已更改了主审法官。

2014年12月9日,周文斌案曾在南昌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受贿2000多万元和挪用公款5800多万元,周文斌几乎全部否认,并称是江西省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经济类的冤假错案。

报导说,在此前的庭审中,周文斌还称自己被调查缘于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报复。据称,在苏荣主政江西期间,引进了港资医院南昌中寰医院。但该医院亏损严重。苏荣数次打电话给周,要求周让南昌大学收购该医院。周以该医院难以经营为由拒绝。苏荣在调离江西前又提出让南昌大学托管中寰医院,周再次拒绝。苏荣要周辞去南昌大学校长职务被拒。随后苏荣要求江西省纪委对其启动调查。

2013年3月19日开始,被指与周文斌案有关的“行贿人”陆续被抓。

与周文斌经历类似的还有,原中共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他于2012年1月4日被“双规”,2014年1月23日,周建华因“受贿金额达1410万元”被江西省宜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死缓。

据大陆媒体披露,周建华被判死缓一案的直接起因也被认为是周建华举报苏荣夫妇等人而遭打击报复。苏荣落马后,周建华被改判无期徒刑。

苏荣选举倒数第一仍能晋升 涉多个更大老虎

苏荣曾主政青海、甘肃和江西三省,期间曾担任过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2014年6月14日落马时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2015年2月16日,苏荣被“双开”并移送司法,不过至今仍未审理。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5年4月一期曾披露了从2013年5月27日到8月27日间,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的一些办案细节。

据称,在个别谈话中,有人反映的一个情况引起了巡视组重视:2012年下半年,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即将离开江西上调北京之前,省里有两次重要选举,一个是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一个是中共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作为省委书记,他在这两次选举中排名都是倒数第一二名。但是苏荣随后照样升官。

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苏荣后台主要涉及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现任常委张德江。

其中,曾庆红2007年任中央党校校长时,苏荣获担任该校常务副校长。苏荣并在曾庆红的“关照”下调任曾的老家江西省任省委书记。苏荣此次被曝贪腐最放得开的地方,正是在曾庆红老家。

苏荣也与张德江关系密切,被认为是张德江“吉林帮”成员,两人还差点结为异姓兄弟。据报,在张德江进京的五年间,苏荣多次到辽宁看望在鞍山的张德江父亲张志毅,以致深得张德江父亲信任。

此外,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石光剑的文章指出,苏荣还与周永康密切,在调往江西之后不久,苏荣及家属的腐败丑闻就不时被传出,还有一些公开举报,但最后都被当时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给压了下来。周永康在苏荣被查一个月后落马。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金融系统人事大变动 37名银行高管离职

    下一篇: 李克强为三峡大坝揪心 江泽民自爆“老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