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符
2018-11-13

文︱乙欣

人们求神拜佛之余,往往还需要一个与神灵有所联系的、看得到摸得著的物件,求得心安与慰抚。所以,很多人会特意去寺庙求得平安符,挂在家里、汽机车上。

连出国旅游都会随手买个护身符,例如去日本旅游就买个“御守”当伴手礼,这样不仅入境随俗,也顺道可以带著日本神灵的守护。

依据〈神明随身带著走:你不可不知的平安符〉所载:庙宇的平安符分成“印刷符咒”与“神灵降笔开的平安符”这两大类。

“印刷符咒”就是寺庙提供的盖章式平安符,这类的平安符大家应该很常见。

“印刷符咒”与“神灵降笔开的平安符”最大的区别在于,“印刷符咒”多半是所谓的没有经过开符咒程序的,故民众拿到这类的平安符之后,会再拿到香炉上空顺时针绕三圈,以祈求神明来获得神恩。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就会恍然大悟了,因为这种情景你应该似曾相识:难怪有不少人手拿物件状地在庙宇前的香炉上空来回比划,口中还喃喃有词。

祈求平安符的步骤

在此特地汇整“平安符”祈求的步骤,方便各位读者遵循。

一、进庙要遵循民俗原则,右进左出,并清楚了解参拜神明的顺序。倘若庙宇没有张贴参拜流程,可以询问庙祝或庙里的义工了解。

二、拜完众神祉后,你可以去拿平安符。

三、双手合十向神祉诉说自己的姓名、住处及心中所求;再来是诚心诚意的祈求神明保佑;最后则是在主神香炉上,将平安符以顺时钟方向绕三圈(过炉),如此一来,求得平安符的仪式就完成了。

平安符的禁忌
因为平安符象征著神祉,故民间也衍生出一套相关禁忌。

一、寺庙的各类平安符是各有各的“有效期限”。你可事先问清楚,等到有效期限一到,再携带平安符重返原庙来重新祈求、重新过香炉。另外,你也可以再求新的平安符。

二、帮你保灾而破损的平安符不可任意弃置,必须拿回到原庙宇来焚烧。倘若不便返回原庙,可以选择一间大庙,并记得要先在庙宇中对神祉禀报清楚,随后再焚化即可。

三、象征神明的平安符切勿借他人使用、切勿恣意拉扯与毁损、不能靠近污秽,不能够清洗,不能钻过胯下,得保持干净。倘若犯了禁忌得重回原庙过炉或是选择更换。
时代在变,现在有的人已经从身戴平安符,改拿加持过的一卡通了,那该遵循的民俗禁忌自然也是大同小异了。

行善戒恶是天理
说得再多,相信大家都还是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天上的神佛总看顾著世间,知晓万事万物,故平安符买得再多,还是得心存善念、正道来行走世间。

毕竟神佛岂能违背宇宙佛法,庇护一个心存邪恶,坏事干绝的人呢?

所以,当你见到有人在四处奔波,只为了求取灵性十足的平安符之际,莫忘了提醒他为人的根本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才不会本末倒置啊!

参考资料〈求符有禁忌!“印刷符”需神明加持恩准 禁折损、借人〉(三立新闻网)
〈神明随身带著走:你不可不知的平安符〉(保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官命 却无科举命

    下一篇: 聪明糊涂  都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