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江城子
2018-10-13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

苏轼(西元1037~1101年),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宋眉州眉山人(今四川省眉山县)。苏轼秉性聪慧,由母亲程氏教导,二十岁即博通经史。嘉佑二年(西元1057年)登进士第,累官至端明殿学士、礼部尚书。其散文、诗、词、赋均有成就,且善书法和绘画,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苏轼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思想恢弘,才华洋溢,文笔如行云流水,自然流利。他的词豪放飘逸,拓展了词的境界,风格与辛弃疾相近,并称“苏辛”,著有《苏东坡全集》和《东坡乐府》等。

此篇是苏轼悼念王夫人所作。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十六岁的王弗结婚。王弗蕙质兰心,且侍亲至孝,夫妻鹣鲽情深。可惜二人只结发十一年,王弗就去世了。这给东坡绝大的打击,其中的沉痛悲苦,是不言而喻的。

苏轼先直书妻子逝世十年,生者与死者,幽明两隔,“茫茫”二字不仅说时间,二人过去的情感不能相通,亦是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此情感更不是时间、空间、生死可阻隔的。下片写梦境宛然,相顾无言﹔唯无言,方显含蓄沉痛,此时无声胜有声,无声之胜全在于此。别后种种从何说起?只有任凭泪水倾盈。后三句言每年都会梦到短松冈的孤坟,显示其余情未尽,及对亡妻的怀念。全篇的情感真挚,语言朴素,悲伤凄怆,是东坡词中感人肺腑的佳作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Discussion of “Righteousness” (Part 2)

    下一篇: 紧握神赐的权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