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赏析
2018-07-29
卜算子

编辑整理︱云书

我住长江头,
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
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
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
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


李之仪(西元1038年-1117年),字端淑,自号“姑溪居士”,沧州无棣(今山东无棣)人,是北宋词人。宋神宗熙宁三年进士,元祐初为枢密院编修官、通判原州。元符中,监内香药库,御史石豫参劾他曾为苏轼幕僚,不可以任京官,于是被停职。徽宗朝,提举河东常平。但因得罪权贵蔡京,除名编管太平州(今安徽当涂),后遇赦复官,晚年卜居当涂。年八十余。著有《姑溪词》一卷、《姑溪居士前集》五十卷和《姑溪题跋》二卷。

这首词以长江起兴。首句以“我”、“君”对起,而一住江头,一住江尾,用空间描述了彼此的距离,亦暗寓相思之情的绵延流长。回环复沓的句式,加强了咏叹的情意,并将翘首企盼的女子形象用长江悠远广阔的背景下衬托出来,让读者领会女子深情的思念似无尽的江水。江头江尾的万里之遥,引出了“日日思君不见君”这阕词的主轴;而同住长江之滨,则引出了“共饮长江水”,日日思君虽不得见,然而又共饮一江之水,似乎稍稍宽慰了女子相思隔离之苦。词人淡淡道来“不见”与“共饮”,反使情思更显深沉真挚。

下片承上,此水不休,此恨不已。这里的“此水几时休”既有起兴之意,同时也有贯穿全词的作用。于此,展现了女子的情感激荡及无止尽的别离情怀,而结尾“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又归于醇厚。因希望君心如我心,彼此相守,就一定不会辜负我的一片相思之情,表现出对爱情的忠贞。 

这首词全篇琅琅上口、构思巧妙,明净的语言更显其情真挚、朴素,此词深得乐府诗的精神韵味,亦颇有民歌质朴的风格。 

语意:

我住长江的上游,你住长江的下游。我每天思念你,可惜却见不到你,只有共饮著同一条长江水。
这条江水啊,要流到什么时候才会休止?这种离愁相思啊,又要到何年何月才会停歇?只愿你的心能像我一样,一定不会辜负这份相思情意。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二)

    下一篇: 我的人生回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