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从摆摊少年到百亿富豪
2017-11-30
【看中国讯】纽约当地时间11月9日晚,纽约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在洛克菲勒中心举槌,拍前最受瞩目莫迪利安尼作于1917年~1918年的《侧卧的裸女》(Nu couché,又译《沙发上的裸女》)以1.2亿美元估价上拍,最终以1.74美元落槌,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拍卖新纪录。

这幅画的买家我们并不陌生,正是去年花3亿拿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上海藏家——刘益谦。这一次拍下莫迪利安尼裸女画,刘益谦的投资历史再添新纪录。2014年,刘益谦、王薇夫妇曾做客《可凡倾听》,与我们分享了一个摆摊少年变身百亿富豪的传奇故事。

2014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玫茵堂珍藏的一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全场焦点。这件已在海外漂泊数百年的瓷器口径只有8.2厘米,最终却拍出了2.8亿港币的天价,一举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而它的新主人正是刘益谦。

在完成交接时,刘益谦当场用这件价值连城的古董喝了一口茶,此举令他饱受争议,似乎更坐实了长久以来揹负的“土豪”名声。这也是继2013年《功甫帖》真伪风波之后,刘益谦又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当时他以约5000万人民币的价格,拍得流传有序,并为张葱玉、徐邦达等当代鉴定大师确认为真迹的苏东坡《功甫帖》,但这件藏品后来却被三位专家公开质疑是“伪作”,双方各执一词,引发收藏界、乃至整个文化界的一场大讨论。轰轰烈烈的《功甫帖》真伪风波,使原本只在财经领域享有知名度的刘益谦,一夜之间成了社会名人。

大家在围观《功甫帖》的同时,也惊叹于这位民间收藏家雄厚的财力和一掷千金的豪气,继而对他的个人经历充满好奇。事实上,刘益谦的发迹确实充满传奇色彩。1963年,他出生于上海老城厢一个普通家庭,没念完初中便辍学与母亲一起贩卖皮包,后来在城隍庙摆过摊,开过出租车,是典型的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妻子王薇与他同岁,两人相识于微时,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如今已携手走过三十个年头。

刘益谦、王薇夫妇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为上海滩第一批出租车司机,90年代成为中国第一代股民、第一批认购证专业炒家,2000年成立公司收购法人股,2009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刘益谦似乎总能先人一步嗅到商机,捕捉到每一次市场转型带来的致富机会,最终从城隍庙的摆摊少年,蜕变为身家超过百亿的富豪。与此同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刘益谦与人合作,在北京、上海投资了画廊和拍卖公司,也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

伴随著财富的积累,刘益谦在艺术品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手笔,仅2009和2010两年间,夫妻二人砸向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高达20亿,成为中国收藏界最著名的一对夫妻档。有趣的是,他俩自发形成了分工协作的格局,刘益谦收藏书法、国画,王薇则专攻油画,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一个买纸,一个买布”。

对历史题材油画作品情有独钟的王薇,于2009年11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经典收藏展,展览的成功使她下定决心,要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付诸实施,那就是自己开办一家美术馆,常年公开展出夫妻俩二十年来的收藏。

在他们的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和2014年,浦东浦西两座龙美术馆先后落成开业,王薇担任馆长,刘益谦则自封为馆长助理。

龙美术馆隔江相望的两座龙美术馆,如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藏品最具价值的私立美术馆。平时收取价格低廉的门票,每月设有固定的免费开放日,完全是公益性质。刘益谦夫妇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将个人收藏转化为公众资源,将物质财富转化为精神力量,让更多人一起来享受艺术品所带来的心灵感悟。

正如刘益谦所说,是改革开放的大时代给自己带来了致富的机遇,自己理应回馈社会,回报国家。刘益谦“我不认为土豪是个贬义词。我认为就像十年前一样,大家对有钱人说富豪,现在大家对有钱人就说土豪,对我来说,我本身就是个土豪,他没说错,我是土豪。不要认为今天搞了几天收藏,就变成个文化人了,这我认为就不要装了,装也没必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的画靠什么打动人—丁雪峰

    下一篇: 潜在需求六亿元 未来十年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