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必须面对的两道坎
2017-11-21

【看中国讯】律师刘钢93年开始收藏。作为艺术藏家,他同样面临“财力”和“子女”两道坎。他是怎么应对的?

对于大律师刘钢收藏品味的好奇与探究,缘于他给我发的一条短信:“你认识葛宇路吗?”

葛宇路,一位刚从中央美院硕士毕业的湖北籍艺术生,两年前曾将印有自己名字的路牌贴在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的一条无名小道上,以探索他与一座陌生城市的关联,却意外地被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收录为正式路名,并堂而皇之地进入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随著今年夏天毕业展览的曝光,这件实验艺术作品成为舆论焦点,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交通管理部门旋即做出回应,公共资源的道路命名权在政府,违规路牌“葛宇路”遂被撤下。

刘钢此番联系葛宇路的目的,显然与官司或维权无关:“我想收藏他的这件作品,包括路牌、美院处罚的红头文件、照片等等。”我很惊讶他对于当代艺术新生力量的这份捕捉嗅觉。虽说刘钢在艺术圈的地位,堪比他在法律界的影响力,但我原以为他只专注于经典绘画的收藏。

1983年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的刘钢,从业三十余年,曾协助多家中国通讯及互联网巨头企业海外上市,是亚洲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商业律师。在专业领域之外,他最大的成就来自于艺术收藏。

1993年,刘钢创办的律所首次分红,他在回家路上,花3000元买了一幅挂在画廊橱窗,描绘丰收场景的普通油画,作为对自己长久枯燥工作的犒赏。未曾料想,这次业余消遣的兴趣,竟演变为持续二十多年的收藏习惯,也让他最终收获了百余件馆藏级别的油画杰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艺术市场如何创造新纪录?( 下 )

    下一篇: 大玩家王世襄逛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