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为何  没有苦这一卦
2017-08-03

《易经》认为天、地、人都是自然之物,而它也没有“苦”字这一卦。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是众人皆知的佛教偈语,形容人生如苦海、劝人放下执著,皈依佛门,悟道解脱。

《易经》的观念有别,不提苦字,六十四卦中,有困、蹇、损、明夷,就是没有“苦”字这一卦。困,停止;蹇,险难;损,失去;明夷,伤害。

这些卦象反映出平民百姓生活的艰辛与凄凉,无奈与悲伤;然而《易经》却从不说苦,明明是深陷苦难之中,《易经》就是不言“苦”字。

《易经》不言“苦”

这不是周文王作《易》时文字贫乏,没有苦这一个字。

在六十四卦中,第六十卦节卦,卦辞、爻辞都用了“苦”字,生活的艰难和不如意,使苦字早在周文王之前已经出现。《易经》不用“苦”作卦名,这是《易经》看世事的角度不同。

佛教的悲情重,慈悲向善,慈悲中就觉得人世特别苦。

《易经》不这样看,《易经》认为天地人都是自然之物,并列存在,天在上,地在下,人在其中,称为天、地、人三才,三才各自有自己的位置。

人能够与天地齐平,有何可悲,干嘛要把“苦”字嚼在嘴里,念念叨叨。

况且吉凶会互变,艰难困苦也并非坏事,重要的是在困苦中看到光明所在。


《易经》的哲思与实例


今年初,一位老大姐求测,占得巽为风卦110110。这是一个不得安宁、四海漂泊的卦象。风者,不定也,无依存、无居所,且贵人不现,无助无援,故断其诸事不顺,照目前的状态,所求必败。苦海只因情太长,伤心就在无望处。

老大姐说著话眼泪儿就往下掉,一家三口,人分三地。老伴滞留在纽约没有身分,唐人街上做苦工。儿子仍然在中国大陆。她在多伦多餐馆做小工,全家人眼巴巴望著她的难民申请,如果不成功,那真的是走投无路了--举目无亲,无家可归,呼天不应,故国难回。

望一眼蓝天,大白日也是个野鬼;守著那清月,半黑夜更是条孤魂。这日子怎生是一个了结,郝先生、郝大哥、郝老师,你一定要帮帮我。如此伤心痛,慈悲由心生。我要了老大姐的八字,仔细一排,伤官格,O四年甲申金猴、O五年乙酉金鸡,正是伤官见官,故连续两年极为不顺,今年丙戌土狗,流年制伤官,应该能走出困境。结合巽为风卦,给出两点意见。第一,无贵人助,所以法庭上全靠自己。不要指望律师能给予什么帮助,如果有帮助,只会帮倒忙,适得其反。第二,律师给你辅导的上庭的思路,全不对路,走偏了。放弃律师辅导的著眼点,而注意律师辅导之外的东西,当然是在自己的材料范围内。另外,如果自己振作起来,调整思路,70%~80%的失败就变为70%~80%的成功。这是反败为胜,凶中求吉,全靠自己的信心和沈稳。不久,开庭后,老大姐第一时间给我好消息,一切如验。然后是千分感谢,万般感激。

结语


这个真实的故事有苦有甜,苦尽甘来。可以联想和推论的是:

第一,《易经》不说苦字,只讲吉凶互藏,吉凶互变。苦深重了,容易生悲,悲情重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就弱了。

第二,《易经》不讲空道理,重要的是找准问题,和面向问题的方法对不对。道理千万条,方法不对路,全是空道理。

如此推论,已经是抽象的哲思,有兴趣的读者,想来可以从这里体会到《易经》的思想和方法的应用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为什么要行善

    下一篇: The Wisdom of Shi K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