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层流动突然神秘逆转 原因不明
2016-09-07


科学家注意到,大气层出现神秘的异动。在50公里高空以下的平流层中,大气突然发生逆转流动,时间长达半年,其原因不明。

据科技网站Gizmodo 近日报导,在2015年末至2016年初的交界季节,大气平流层(也称为同温层)中的东西方向交替轮转的风改变规律,西风突然不向下吹,而是向上刮,和有规律而来的东风相撞。这种现象持续半年,直到2016年7月才恢复为以前的东西风交替规律。

科学家对出现这种异常现象感到非常惊讶,无法解释其原因。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保罗·纽曼(Paul Newman)表示:“这种规律有一天消失了,可想而知我们的地上会发生什么。”

地球大气层很厚,大气分子可能延展到2,000~16,000公里以上的高空。但是,大气主要存在于距离地表高度100公里的范围内,尤其是地表以上10公里之内的大气(称为对流层)占总体75%以上。而我们人类的活动几乎就在这个对流层中,而且地球的春夏秋冬气候变化、火山活动等等现象都是发生在这个最低的对流层中。


相比地球的直径,大气层非常薄。(NASA/JPL/UCSD/JSC)


科学家观测到,在对流层以上10~50公里之内的大气平流层(也称为同温层)中,存在一种东西方向交替轮转的风。也就是说,平流层中的气体流动很有规律。

这种有规律的气流表现为西风从平流层顶部向下吹,之后被东风替代,大约每两年东风和西风变换一次。这种有规律的平流层风被称为大气的“准双年震荡”(Quasi-biennial oscillation, 缩写为QBO)。

科学家认为,这种准双年震荡运动对于维持大气层10公里以下的气候等现象的稳定极其重要。

而对于这种7月份之前出现的准双年震荡异常,纽曼推测可能和厄尔尼诺巨大效应或气候暖化有关,但他同时表示不清楚其具体原因。

该研究报告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大学生在太平间醒来自述濒死中与神邂逅

    下一篇: 来自天堂还是…云端一群神秘人物影像覆盖整个纽约!(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