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流动商贩介绍
2015-02-21
美国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路边小摊,热狗卷饼,咖啡冷饮,旅游纪念品,日用小商品,书报杂志,杂耍卖艺,画家卖画,写字画像等等五花八门。很多城市还有固定或不固定日期的街头集市,有的和某个节日有关,有的就是商品或饮食的庙会。这些都是怎么管理的呢?我们以美国最大城市纽约为例做一个简单介绍。

在纽约市公共场所摆摊,要向纽约州税务局申请销售税证,填写州税局TDF-17表,这样才能够合法地向顾客收取消费税,并且按照规定将代收的税款上缴州税局。申请销售税证不要钱,也可以在网上办理,时间需要4到6周。当然,办理销售税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申请者是合法的纳税人,有一个纳税号码。如果是个体户(小摊贩大多如此),既可以用个人的社会保障号码(相当于中国的身份证号码),也可以为生意起一个名字,用它向国税局申请一个纳税号码。

这些都不是难题,难的是向市政府申请经营执照。理论上经营执照的申请很简单,时间流程也就个把月,但是问题在于纽约市对摊贩的数量设定了限额,你得要排队,而且常常是没有队可排。

我们先谈非饮食类流动摊贩。纽约市目前限制非饮食类摊位853个,多年前就停止接受新的申请,因为排队已经超过20年。可是去过纽约的人都知道,路边摊到处都是,绝对不应该只有这么一点,那是什么原因呢?一个是纽约不限制贩卖印刷品的路边摊,包括报刊亭和书摊。如果你卖的是艺术品,例如绘画、照片、版画或雕塑,也不需要营业执照。纽约市内还有一些街头跳蚤市场、农贸市场,还举办临时性的街市或庙会,到那里去摆摊,就不需要这些证明和执照,只要向市场或活动的组织方去申请就可以了。根据规模大小时间长短,他们会发给一个临时摊贩证,费用大概在50到200美元之间。

还有居住在纽约州的荣誉退伍军人,或者本人过世后他们的配偶或生活伴侣,这些人不受限额的限制。如果是残疾退伍军人,还可以获准去受到严格限制的地段去摆摊。当然执照还是要办的,也要依法给地方政府代收销售税。

非饮食类流动摊贩执照归消费者事务局(Department of Consumer Affairs)管。如果是退伍军人,或者排期轮到了,接到了消费者事务局的通知,就要去填表,缴纳年度执照费(200美元),然后等待批准。纽约的财政年度从每年的10月1日算起,所以如果填表日期过了3月底,就只要缴100美元。退伍军人或其配偶、伴侣免费。如果是在网上申请,则要缴1美元的手续费,包括退伍军人在内。

饮食类流动摊贩自2007年起限定数额4100个,包括2500个两年期全市范围经营的摊位,1000个季节性全市范围经营摊位,皇后区、布朗克斯区和斯坦登岛区两年期摊位各100个,还有退伍军人、残疾退伍军人和残疾人的全市两年期饮食摊位各100个。

饮食类摊贩申请或续延营业执照要到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去办理。两年期的执照费是50美元,季节性(4至10月)为10美元。但是在申请之前,需要上8个小时的营业和卫生法规培训课,分两天,每天4小时,要交56美元的培训费。申请执照除了要提供各种证明,包括姓名、住址、社会保障号码或纳税号码、免冠照片、州税务局销售税证等以外,如果之前违反过卫生局法规,吃过罚单,卫生局还会调阅有关记录,证明没有拖欠罚款才有资格排队或可能拿到执照。

市消费者事务局和卫生局的巡检员或得到授权的雇员或其他执法人员(包括警察)都有权依法检查流动摊贩是否合法经营,饮食类摊贩是否符合食品卫生的规定。纽约市法典第89篇是专门针对饮食类流动摊贩的法律,它对饮食摊可以在什么地方摆放、摊车的结构和卫生、食品的来源和保管、垃圾的存放和处理、违章处罚等作了详细的规定。比方说摊车不得摆在比12英尺(大约3.6公尺)还要窄的人行道上,每个摊车长度不得超过10英尺(大约3公尺),两个摊车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20英尺,不得紧靠着任何建筑物墙壁,不得遮挡商店的橱窗,不得紧挨着消防龙头、交通标志等公用设施等。基本原则是不得妨碍交通、侵犯他人利益以及带来危险后果等。

违反有关法规的必须及时纠正,如果不听从执法人员的指示,或者发生违反食品卫生的安全规定,初犯将被处以10到50美元的罚款,两年之内再犯罚款25到100美元,第三次罚款增加到100至200美元,两年之内违规三次以上则每次罚款250到1000美元,或者处以暂停营业乃至吊销营业执照。如果情况严重,例如明知故犯售卖有害健康的食品,遇到紧急情况不听从执法人员指挥,不排除立即禁售或没收食品,查封或收缴经营设备,或当场令其停业或吊销营业执照。

法规还对投诉执法人员,检举执法人员或机构违规执法、收受贿赂等违法行为制定了详尽的规定,而且告诉业者如果遭受不公正待遇到哪里去投诉,以及可以得到什么样的法律援助等。

最后要说一点。如果您来纽约,特别是在天气暖和以后直到冬天寒流来袭之前,在纽约的繁华旅游景点,例如去自由女神像游览登船的炮台公园,常常可以看到非法的流动摊贩。他们要么手里拎着公文包,里面装的是劳力士等名牌假表,要么手拉车上放着大个的纸箱塑料包,里面是各种纪念图案T恤衫。巡逻的警察一来,他们就把公文包合上,把装T恤衫的箱包收起来。警察一走,再打开来向排队或路过的游客兜售。他们没有当着执法人员的面做违法的事情,警察也就睁一眼闭一眼。以前不大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后来读过一本介绍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传记性小说才恍然大悟。

西奥多·罗斯福在19世纪末担任过纽约市的警察局长,在他的任内,不仅对警察局进行了严厉的整顿,惩处违法乱纪的警员,而且发现纽约犯罪率高居不下、码头地段更是重灾区,其根本原因是穷人特别是底层的新移民没有工作机会。当他约见摩根等财团大佬,希望有钱人伸出援手但是遭到拒绝之后,就训令警员对那些不杀人越货、偷盗抢劫,只不过是做一点虽然违法,但是对治安没有太大妨碍的小生意的穷人高抬贵手。那本小说的细节是否真实姑且不论,从今天纽约对待流动摊贩的做法,可见市容治安与弱势群体生存空间是一个需要在法律和人性化执法之间加以平衡考虑的问题。
    责编: Hai

    上一篇: SBA空中 中文讲座

    下一篇: 美国的小商贩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