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污染之重难以逆转
2015-04-24


中共央行日前报告显示,未来五年要达到减少污染的目标,需要两万亿人民币的投资。专家认为,中国大陆环境要进行彻底治理,投入资金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自由亚洲电台在今日的报导中称,治污2万亿数字的由来,是中共央行一份有关绿色金融报告的估算。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预算结果分析说,2万亿“涵盖的只有大约15%,因此其他的资金,必须通过碳交易和融资工具的参与,包括贷款、债券和环保特殊专案基金等。”

中国污染有多重

据大陆财经2014年5月22日的“中国污染到底有多重:污水总量超环境容量三倍”的报导,仅以碳排放而言,截至2011年,大陆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80亿吨,已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5.5%,即四分之一强,超过美国碳排放量50%左右,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

大陆官媒此前报导称,目前大约有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重金属不同程度的污染,受到严重污染的耕地比例约占一成。按此说法,被污染的耕地接近2亿亩。

金钱难治的污染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表示,就中国目前环境污染的深度和广度来说,要想对环境进行彻底治理,投入的资金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就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污染程度,拿出几万亿,可能只能减少污染增加的程度,而无法对污染本身进行彻底治理。要真正治理中国的污染问题,不是需要几万亿,而是上百万亿,上千万亿。”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2013年,中共的财政预算总额约为14万亿,而在环保方面的预算投入大约为3800亿人民币。不过,官方的资料说,去年中国投入环保相关产业的金融总额约有一万亿。

处理耕地重金属污染一个项目,旅美中国作家郑义说,“需要投入的资金可能就超过了中国经济的承担能力”。郑义还解说,“比如耕地污染问题,现在的办法就是污染多深挖多深,挖出来的土就地深埋或运到别的地方去。现在中国受污染的耕地几千万亩甚至上亿亩,都要挖一两尺的土,根本就不可能。”

对于地下水和近海污染,郑义认为“其自然恢复过程可能需要以万年甚百万年来衡量”,因为这是没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的。

中共治污权贵受益

中共计划包括将七个基于城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全国计画,并逐渐在中国推动碳交易。对此,谢田表示,虽然碳交易在中国未必能够有效实施,但推广碳交易概念的本身,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应该有促进作用。

另据中共央行的报告指,目前对环保专案的投入,包括了政府全力支持的核电站专案和水电站项目。目前已经公布了涉及金额约9300亿人民币的核电站项目,希望能够降低大陆能源对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

对此,郑义认为,大陆用纳税人的钱治理污染,但从中得益的却是那些权贵们。最终症结在,“最关键的是民众全面参与和监督,但中国政府却拒绝这么做”,郑义肯定地说。

金融时报说,一些所谓的绿色金融项目可能有被滥用的风险,比如把建筑列为环保和节能,房地产开发商就可以规避贷款限制,而环保和节能的定义在中国并不清晰。

    责编: Amy

    上一篇: 金正恩渴望减少对最密切盟友中共的依赖 图

    下一篇: 【组图】重庆死者家属遭警察殴打 数千人围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