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方法可以知道一颗行星是否有外星生命
2016-09-06



一颗行星的可居住性,不仅仅是要看它位于适居带的地方,一项新研究暗示,行星的内部温度也扮演着大角色。

适居带

估算一颗行星的可居住性,主要是依赖科学家所谓的“适居带(Goldilocks zone)”。这个适居带指出行星就位在离太阳适当的距离,因此能够支持生命。想像从经典神话故事的金发女孩来拜访我们太阳系,而不是三只熊(行星是比吃粥更加有趣)。金星太热,火星太冷,而地球呢?地球刚刚好。

但一项新研究显示,一颗行星支持生命的能力,可能实际上是在这个世界形成时,由它内部的温度经由地幔对流(mantle convection)所决定的。地幔对流是由于加热和冷却所造成的地面下岩石漂移的过程,一颗行星可能一开始很极端,但最终会成为更稳定的温度。而这个,结合它位于适居带,将决定它会如何适合居住。



可居住性

研究作者暨耶鲁大学地质学与地球物理学教授Jun Korenaga说:“如果你把地球过去数十亿年演化的所有科学数据聚集起来,然后试着了解,你最后会了解地幔对流对于内部温度是相当不重要的。”



Korenaga断定在地球找到的关键成分,像是海洋和大陆,是不会存在的,如果地球不是在适当的温度。当行星开始形成时,最初的温度影响它的适居性,超过一旦行星形成时它自我调节温度的能力。因此基本上,地球位在太阳系适当的地点是不够的。地球是够幸运的,当它在45亿年前形成时,也有适当的内部温度。

如果korenaga的计算证明是正确的,它意味着科学家所发现位于适居带的一大堆系外行星,可能不是原先所想的适合居住。这也暗示着,当我们持续找到可能适合居住的行星,要找到在这些行星上的生命可能更加困难。
    来源: 科学解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类将会见证巨大黑洞毁灭性的碰撞,释出能量将近2万颗超新星爆发

    下一篇: 生命终极问题【一】——我是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