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质疑到红遍世界 漫谈Porsche Cayenne历史(下)

饱受质疑到红遍世界 漫谈Porsche Cayenne历史(下)

2018-01-12

(3)第二代Cayenne仍是销量担当


时间来到2010年3月,Porsche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全新一代Cayenne车型,其中Cayenne S Hybrid是新一代系列车型中的亮点。事实上,推出混动车型正是Wendelin Wiedeking的意思,他此前就一直担忧石油价格飞涨的恶性循环。所以,当大家看到混动版时,都觉得在意料之中。


相比第一代车型,大家对第二代Cayenne少了一份质疑,多了一份期待。在大家心目中,Porsche早已划分为两部分:Cayenne和跑车。有意思的是,当年被Wendelin Wiedeking“得罪”的那部分Porsche粉丝,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Porsche是一个成功的Porsche。


虽然新Cayenne的块头更大,可它的重量反而减轻了,这得益于它采用了轻量化设计。新Cayenne通过采用独特组合材料,以及改进的车辆整体设计理念,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车重,如Cayenne S的重量就减轻了180kg。


内饰部分,标志性的五组圆形仪表得以保留,更多的变化来自中控台的造型,营造出以驾驶员为主导的设计。一体式中控台和竖直方向的空调出风口与Panamera接近,同时挡把的造型也有变化。对它来说,豪华感的提升是最大的亮点。


通过3.0升机械增压V6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的协同作用,Cayenne S Hybrid能够始终保持最大工作效率的行驶状态。在不同驾驶环境下,车辆可以只依靠一个驱动单元实现这一目标,也可以通过两个驱动单元配合实现。Cayenne S Hybrid的电动马达可提供34kW(47马力)的输出功率,是最大功率为333马力的机械增压发动机的工作伙伴。两个驱动单元协同工作时,可为车辆提供38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在转速仅为1000rpm时即可产生580牛·米的峰值扭矩,其性能可以与配备V8动力单元的Cayenne S相媲美。


2010年6月26日,Porsche宣布全新一代卡宴车型在中国大陆市场正式上市,车型共有三款: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新车售价从86.6万元至203.5万元。而混合动力版的卡宴暂时没有在国内上市。


那时的Cayenne早已是中国土豪们必买的车型之一,所以新车还没上市,经销商就收到了大量的订单。经过调查,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当时的提车周期已经分别排到了2010年底,而Cayenne车型最快也要到2011年提车。可以说Cayenne完全不愁卖,是实打实的摇钱树。


在随后的时间里,Porsche不断对产品进行调整,包括在2012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Cayenne GTS。新车被视为Cayenne自然吸气版本的旗舰车型,同时该车型的推出填补了现款Cayenne S与Turbo版本之间的产品空白。Cayenne GTS装备4.8L V8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420马力(309kw),依靠这套动力系统,它可在5.7秒从静止加速至100km/h,极速可达到261km/h。


实际上,自从Macan在2014年推出以后,Cayenne的销量压力就减轻很多。虽然它不再是品牌销量最高的车型,但也仅次于718和Macan,依然维持强势表现。而中国市场则自2015年起,成为Porsche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据统计,Porsche在中国市场总共卖出了6万5246辆,超过了美国市场的5万4280辆。


(4)全新挑战等待全新的Cayenne


自2002年以来,在15年的时间里,Cayenne已经成为Porsche最不可或缺的成员,有人曾调侃它的存在为911提供了充足的研发经费。就在三个月前,我们迎来全新一代Cayenne,Cayenne还是独一无二的Cayenne,然而周边的一切都变了。如今的它多了Macan的帮手,而对手同样增加了不少,全新的挑战又开始了。


全新Cayenne整体造型更长、更宽、更矮,进一步强化了运动气息。在细节方面,进气格栅的尺寸也进行了加大,并且还有水平浅色边缘装饰,视觉效果更凶悍。它选装Porsche动态照明系统(PDLS),可实现弯道和机动车道照明等各种照明模式。最高级的配置为采用矩阵光束,带有PDLS升级版的全新LED主大灯。


全新Cayenne科技配置提升十分明显,标配的Porsche智慧互联升级版可以在车内实现在线服务及连网,包括标配的带实时路况信息的在线导航系统。车辆还可选配车道变换辅助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交通阻塞辅助系统、带全景影像系统的停车辅助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定速控制系统。除了主动PASM减震器系统(在所有Cayenne车型上标配)之外,其他所有底盘系统均为新开发的配置,Cayenne首次配备了电动后桥转向。


参数部分,Cayenne搭载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功率为340马力(250kW);Cayenne S搭载2.9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功率为440马力(324kW),比前代车型增加了20马力,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65km/h,传动系统使用采埃孚的第二代8AT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Cayenne在运动性能方面也将提供更多的潜力。官方重新开发了Sport Chrono组件,其除了“Normal”(标准)、“Sport”(运动)和“Sport Plus”(运动升级)模式之外,驾驶者还可以选择个性化配置模式。按下方向盘中央的“Sport Response”(运动响应)按钮,系统将自动调整发动机和变速箱设置,实现最大性能。


2017年11月17日,Porsche全新一代Cayenne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包括Cayenne、Cayenne S以及Cayenne Turbo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9.8~199.8万元。如今,全新Cayenne在国内要面对的对手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多,稍不留神市场份额就会拱手相让。


作为同级别最具运动基因的SUV,Cayenne向来独一无二的存在。而近年来,那些原本不愿放下身段的竞争对手们虽然也在认真盘算著在SUV市场分一杯羹。对Cayenne来说,这个游戏越来越好玩了,我们也相信全新Cayenne做好了准备。


(5)总结


从饱受质疑和争议,到成为火爆全世界的“红辣椒”,PorscheCayenne的成长史亦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它打破人们对传统跑车厂商的认识,开辟了新的战场,为Porsche近十五年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并成为世界上利润最高的跑车厂商。从某种意义上,它并没有丢掉Porsche的灵魂,正是强大的运动基因让它获得了成功。


顺势而昌,逆势则亡,得到市场的认可才是生存之道。从长远来看,往往越是积极的向市场妥协,那么就会越快的得到市场回报,一个企业才能形成良性的持续发展。而符合当时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是Cayenne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时间证明了Cayenne的价值。当然,现在早已过了讨论这些事的时候,我们要关注的是这颗“红辣椒”还能红多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