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当前先拍照再说?在德国可能违法

美食当前先拍照再说?在德国可能违法

2015-08-23
到餐厅吃饭,餐点一上桌,许多人第一反应不是拿起餐具,反而是拿起手机拍照上传脸书跟朋友分享,但这个举动在德国竟可能违法。

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报导,2013年德国法庭将“精心摆盘过的餐点”列入版权法管辖范围,指出主厨的菜色经过精心设计、摆盘,属于厨师的艺术创作,若任意拍照上传网路可能会被认定侵权。

厨师不满餐点被拍的不只这一桩,去年初法国也曾发生食客拍下餐点美照上传推特(Twitter),引发厨师们抵制,认为此举不仅会让还没来用餐过的食客失去餐点上桌时的惊喜,更会让对手餐厅藉机偷学摆盘,侵犯他们的智慧财产权。

主厨加特高堤耶(Alexandre Gauthier)表示,比起“享用食物”,客人对于“拍摄食物”更有兴趣,以前大家都是来帮自己或家人拍照,作为用餐纪念,但现在菜一上,几乎所有人都忙着拍照上传脸书或推特,等到要吃的时候都凉了。

未来到德国旅游,用餐时若遇到比较有设计感、摆盘精致的餐点,还是先征询主厨同意再拍照,避免触法;至于汉堡、速食类餐点则是不受限制,想拍还是能尽情拍。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